西九龍推行防盜防騙宣傳活動

1 張相片


商鋪防盜及慎防信用卡詐騙講座

自從本港實施「個人遊」政策後,內地訪港的旅客顯著增多,加上近年本港經濟復甦,市民及旅客的消費力大幅上升,固然為香港帶來龐大的經濟收益,但同時亦有涉及盜竊及非法使用信用卡的罪案發生,而零售業、飲食業及酒店業往往都是賊人選擇犯案的目標。

有見及此,西九龍總區防止罪案辦公室聯同油尖旺撲滅罪行委員會日前在旺角社區會堂舉辦「商鋪防盜及慎防信用卡詐騙」講座,並邀請二百多名從事零售業、飲食業及酒店業界代表出席。

講座當日,防止罪案辦公室人員首先向業界代表分析商鋪竊案趨勢及賊人一般的犯案手法,並同時提供一連串預防竊案措施及商鋪保安建議,加強業界對商鋪保安的警覺性。同時,大會亦邀請了香港中國信用卡授權中心管理委員會代表出席,為業界講解分辨信用卡真偽的方法及如何預防信用卡的詐騙案件,藉以提高各界對鑑別信用卡的認識。此外,由於內地旅客數字上升,大會亦特別增加新環節,邀請了中國銀聯香港分行代表出席,詳盡地講解了分辨銀聯卡真偽的技巧及處理交易時的重要守則,有關資料令業界獲益良多。

是次講座反應熱烈,並有效地協助業界分辨信用卡的真偽及預防詐騙案件發生,避免蒙受不必要的損失。同時,透過答問環節的安排,加強了警方與業界人士的交流,對警方日後處理相關案件或行動有莫大裨益。

「騙徒逐個叮」防止騙案話劇

西九龍總區防止罪案辦公室亦於日前在旺角社區會堂舉辦「騙徒逐個叮防止騙案話劇比賽暨粵曲欣賞會」,旨在進一步提高市民的防騙意識及強調小心保管個人財物的重要性。

當日,西九龍總區刑事總部高級警司梁家明首先委任十二名市民作為「防騙大使」,為活動揭開序幕。所有「防騙大使」都是在過去透過警訊及警方的大力宣傳下,而未有墮入電話騙案陷阱的事主。由於他們的機警及冷靜,沒有依照騙徒的指示把款項存入銀行,令騙徒無機可乘,並且及早通知警方跟進案件。經委任後,該十二名「防騙大使」會繼續協助警方將防騙的信息廣泛傳揚,做到警民攜手打擊罪案。

話劇比賽則共吸引了十四隊來自西九龍區內的不同機構參與,角逐冠、亞、季軍獎項。大會更邀請到九龍樂善堂副稽核勞國雄、嶺南藥廠有限公司總經理呂偉強及西九龍總區防止罪案辦公室主任徐睿聯擔任比賽評判。

在話劇比賽中,參賽隊伍利用五分鐘去演繹各類行騙的手法,並要揭開騙徒的真面目及提供防騙小貼士。參賽話劇的主題各有特色,而且故事內容相當寫實,務求「叮」走每一個狡猾的騙徒。各參賽單位演出者施展出渾身解數,最終由「明愛深水社區中心贏得冠軍,而亞軍由「國際婦女會老人中心」奪得,季軍則由「聖匠堂社區中心」獲取。

比賽完畢後,大會有幸邀請到歌影視紅星黃韻材擔任表演嘉賓,為現場觀眾獻唱經典名曲,同時樂善堂梁球琚老人中心粵曲小組,亦演唱經典粵曲作為壓軸表演,令現場三百多名觀眾,能夠享受一個輕鬆下午之餘,更重要是可以和「防騙大使」分享防止被騙的知識及心得。

西九龍總區舉辦講座提醒商戶慎防盜竊及信用卡詐騙。

  • 只有中文版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