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察學院推出新課程
提高人員急救技術

1 張相片


警察學院剛剛推出了一套新的訓練課程,目的是教授警務人員更先進的急救技術和知識,讓他們能夠在戰術環境下,於緊急醫療隊伍抵達之前護理傷者。

該項新課程名為「警察導向戰術急救醫療課程」,由警察學院的三位醫事顧問負責設計,他們分別是來自香港醫院管理局的新界東醫院聯網急症科統籌專員暨雅麗氏何妙齡那打素醫院急症科部門主管陳德勝醫生、新界西醫院聯網矯型及創傷學組聯網部門主管周育賢醫生,以及香港中文大學外科學系意外及急救醫學教學單位的郭浩祺教授。

今年一月警察學院成立後,處長李明逵委任該三位急救、戰略及航空醫學領域的專家為學院顧問。

警察學院基礎訓練中心高級警司朱明寶指出,該課程是警察學院為了使警隊訓練專業化更上一層樓而作出的努力。

朱明寶解釋該課程的主要目的時表示:「在戰術環境下,或事故現場難以進入時,緊急醫療隊伍可能無法第一時間到場照顧傷者。在這些情況下,拯救生命的責任便落在現場的警務人員身上。新課程會向人員提供施行此類戰術急救所需的技術和知識。」

她說:「新課程會令人員在提供緊急生命支援時更具自信,以致能更有效地在最前線實踐警隊使命『服務為本、精益求精』。」

新課程以情境為本並以程序為主,可切合各種不同職務的行動需要。

朱明寶表示,新課程提供三個層次的訓練,即初級訓練、基本訓練和高級訓練。初級訓練為期兩天,是為前線人員例如衝鋒隊人員等設計;基本訓練則為期一周,是為切合特別行動小組人員的需要而設計;而為期八天的高級訓練,則是為進一步滿足一些特別行動小組例如特警隊、機場保安組、要員保護組及保護證人組等的需要而設計。

除對上述三位醫事顧問義務協助表示感謝外,朱明寶亦多謝陳醫生協助警察學院招募了一批醫生及護士擔任義務課程導師,並向他們提供有關的導師培訓。

朱明寶說:「我亦希望在此多謝那些貢獻出自己的餘暇,為警隊人員提供訓練的醫生和護士。他們與三位義務醫事顧問所作出的貢獻,肯定會對警隊日後拯救生命的工作有所幫助。」

警察醫療員的角色

陳醫生表示,警察醫療員向傷者所提供的護理有別於在醫院及送院前的環境下所提供的一般護理。他們須具備在執勤環境中護理傷者的基本知識。

因此,初級訓練課程會向前線人員教授處理日常工作期間所遇到的受傷事故,例如集體打鬥所引起的創傷、爆炸或高處墮下受傷,以及四肢骨折等的技巧。此外,亦會向人員提供心肺復甦法的最新技術。

基本訓練課程的內容則涵蓋戰術急救醫學、運輸醫學,以及槍傷和生化事故導致受傷個案的處理。

陳醫生表示,高級訓練課程方面,則是針對個別特別行動單位的行動需要而設計。與初級及基本訓練課程的分別是在戶外各種不同的模擬行動中進行訓練。

此外,陳醫生還用了大約一年時間,為警察學院編製警隊第一本醫療手冊,作為整個警察導向戰術急救醫療課程的一部分,他表示,這手冊對所有警務人員都是十分有用的參考資料。

首批接受初級訓練課程訓練的人員共三十名(包括二十七名衝鋒隊及三名水警總區的人員)。他們參加了十月五及六日在警察學院舉辦的初級訓練課程,並在訓練的最後一天下午在戰術訓練大樓,通過技術評核後,獲朱明寶頒發出席證書。

人員在模擬環境中,應用高級急救技術。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