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訊系統策略方案

1 張相片


本年九月二十七日,諮詢小組會議圓滿結束,會上所有專家顧問均表示全力支持警隊通訊系統策略方案。諮詢小組由資訊及通訊科技的業界專才及各學府的知名研究人員組成,包括中華電力技術服務部電訊經理朱永源、電訊管理局助理總監劉光祥、機電工程署助理署長(業務發展)梁駿豪、香港理工大學副校長兼機械工程學系講座教授梁天培、創新科技署科學顧問余安正博士、新科電磁集團副總裁湯復基博士,以及香港中文大學訊息工程系講座教授黃永成。

這是有關警隊未來六年預定通訊發展的首個通訊系統策略方案。這個方案旨在制定一個策略大綱,詳列為配合處長○六至○九年策略行動計劃,各通訊系統在設備及發展方面的建議。隨後所作的任何修訂亦會加入大綱內。通訊系統策略方案包括通訊系統檢討結果及用戶訪問和調查結果。此外,亦已顧及警隊的未來策略方案及資訊系統策略檢討。

通訊系統策略方案是建基於以下八個策略:

(一)科技—與用戶保持聯繫,以便採用最新及經證實有效的資訊及通訊科技統一相類應用程式的配置,提高運作效率及服務效益;

(二)鞏固—採用「開放標準制式」加強系統與系統之間的通訊,並研究在警隊內實行話音、數據及視頻合流的可行性;

(三)系統規模—建立一個全政府的通訊系統,以提高行動效益,特別是在公共秩序、災難情況及財務方面;

(四)保安及復原—改善系統保安,提升系統的整體可用性;

(五)業務持續性及可靠性—制定業務持續計劃,加入災難復原功能,加強通訊系統的耐用性;

(六)服務擴展—擴大通訊服務範圍,涵蓋警隊使用的所有電子系統;

(七)用戶—定期更新資訊及通訊科技發展,收集用戶對可能合用的應用程式的意見,藉以促進與用戶的合作關係,以及

(八)管理—加強計劃推行的管理工作,由初步構思開始。

通訊系統策略方案獲監管處處長通過,將提交資訊系統策略督導委員會考慮及審批。

各有關方面的專家顧問出席就警隊通訊系統策略方案而成立的諮詢小組會議。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