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何啟軒在蘇格蘭學習的日子

1 張相片


總督察何啟軒較早前在蘇格蘭警察學院完成一項高級領導發展課程回港接受《警聲》訪問時表示,他有幸學習當地警察處理人群管理的技巧,在參與課程期間,並觀察他們如何在格拉斯哥最大的運動場館凱爾特公園舉行的一場國際級球賽前的部署。

巧合地,當何啟軒從蘇格蘭學成歸來後,管理階層調派他出任跑馬地分區指揮官一職,由於跑馬地分區有一個可容納四萬人的香港政府大球場,可舉行大型體育項目,例如農曆新年賀歲足球賽和香港國際欖球七人邀請賽,因此他有機會將他在派駐到斯特拉思克萊德警察部所學到的知識充分應用於他所負責的分區。

他指出,當他在蘇格蘭警察學院完成一個長達五星期的高級領導發展課程後,便獲派到該警察部駐守一星期。

何啟軒向《警聲》概述他所受到的「密集式」訓練和他派駐到斯特拉思克萊德警察部期間所獲得的寶貴經驗。

在該項訓練課程中,何啟軒的同學主要是來自蘇格蘭八個警隊的警司和總督察。雖然蘇格蘭有八支警隊,但卻只有一萬七千名警務人員,比香港警隊的人數為少。

在訓練課程接近尾聲時,何啟軒與其他同學獲安排到布羅克斯運動場館探訪,這場館是格拉斯哥流浪足球會的「發源地」,可容納五萬多人,也可定期用來舉辦本地和歐洲足球比賽。格拉斯哥東南倫弗魯郡分區指揮官總警司Robin Howe向他們介紹了場館的歷史和背景,亦同時介紹了在該處舉行足球比賽時,警方的部署和策略的安排。

派駐當地的警隊

何啟軒完成了該項訓練課程後,獲派到斯特拉思克萊德警察部作為他課後駐守部門,這是蘇格蘭最大的警察部,大約有一萬名警務人員駐守。他在駐守期間,探訪了多個前線單位。

前線的軍裝人員是要定期處理人群管理和公安活動工作,因此何啟軒以觀察員身份參與一場於九月九日在凱爾特公園舉行的足球比賽的人群管理行動。這場球賽是由蘇格蘭隊對丹麥隊。

他說:「我出席了由格拉斯哥東分區指揮官總警司Kenny Scott主持的簡報會,他在會上進行了部署。我有機會參觀了場館,研究警方的部署,又與調配到該場館的人員交談。凱爾特公園,又名「天堂」,是凱爾特足球會的發源地,可容納六萬多人,面積比布羅克斯運動場館還要大。除研究警方在通往場館的道路上,在觀眾入口處和交通控制方面的部署外,我還參觀了警察指揮站,並與場館管理階層直接交談,汲取經驗。」

他最後說:「我留在運動場館觀看了整場賽事,場內大約有五萬八千名蘇格蘭球迷,但卻只有一千四百名丹麥球迷。當天,縱使丹麥隊在賽事中落敗,但丹麥球迷依然循規蹈矩,表現良好。我看著人群漸漸散去。稍後我出席了事後簡報會,以檢討整項行動。我有機會到蘇格蘭親身參與人群管理及統籌,實屬幸運,因為這肯定是難得的體驗,對我日後在處理類似大型事件時,必然很有參考價值。」

總督察何啟軒在蘇格蘭警察學院完成高級領導發展課程。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