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隊出傑青

1 張相片


假設你要同時處理下列的工作:在一份高要求及極富挑戰的正職外,仍要擔任幾個會社的主席和執行委員;完成兩個碩士課程;通過三個專業資格考試,並且積極投入義工行列。你可能覺得一天四十八小時都不足以應付這許多的工作,所有只能是個夢想。

事實上,資訊系統部高級督察林景昇真的做到,並且榮膺國際青年商會香港總會主辦的「二○○六十大傑出青年」之一。

林景昇現時身兼一個非政府組織「良朋會」的主席、香港科技大學校友會會長、香港科技大學工商管理學碩士校友會副會長外,還擔任其他幾個會社的不同職務。

他亦是警隊唯一一名人員擁有下列三個國際認可的資訊科技專業資格,包括「認可資訊系統保安專業人員」、「認可資訊系統保安經理」,以及「認可資訊系統核查員」。

這些專業資格均與林景昇現時駐守的資訊系統部及之前的科技罪案組的職務有關。他舉例說:「我其中一項工作是核查警隊的內部系統,認可資訊系統核查員的資格正符合這項工作的需要。」

他亦積極參與很多警隊內外的義務工作,包括從第一屆開始便是警隊學長計劃的其中一員;他亦是警察資訊科技學會的創會委員,同時更是一名警隊談判專家。

在警隊外,林景昇更積極參與母校香港科技大學校友會的工作,並且分別是該校和嶺南大學學長輔導計劃的成員之一。

他與《警聲》分享他如何分身有術時說:「我們可借用『協同效益』這個概念。我會盡可能讓我的家人出席這些義工活動,有助我們一起推廣健康生活。」

「在策劃活動的時候,他們會給我意見,這種交流亦同時進一步鞏固了家庭成員的關係。」

他又說,小女兒的出現往往能令活動現場笑聲不絕,氣氛輕鬆,同時亦擴闊了她的眼界。

林景昇有時也會邀請他輔導的大學生回家,讓他們領略一下和諧家庭生活的要素。

他認為有時候「創意」也是靈活運用時間的良方。他舉例說有一次兩項由不同機構舉辦的義工活動在同一時間進行,他將兩隊義工人員集結起來,然後一起參與活動,一方面令兩項活動都能有更多人手協助,另一方面對參加的義工都是一個新體驗。

林景昇指出:「投入時間當然重要,但其實你只需要每次拿一點點的時間出來,逐漸成果就會出現。」

他同意家庭的支持非常重要。「若果未能得到家人的支持,便很難擔任警察談判員的工作,因為很多時候需要在夜闌人靜或假期的時候奉召出動。」

他對自己作為警隊人員而成為其中一名二○○六十大傑出青年感到很榮幸。他認為該獎項是對他在義務工作的貢獻及堅持終身學習的一種認同。他會繼續參與義務工作及進修,並鼓勵其他警隊成員積極投入義務工作,並不斷學習。

林景昇是由一名科大的學弟提名,並得到科大創校校長吳家瑋教授、良朋會贊助人及立法會議員梁劉柔芬作為諮詢人,通過由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主席林李翹如博士主持的評選團數次面試後才能獲獎。

二○○六年十大傑青之一的高級督察林景昇熱心參與義工活動。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