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知識庫定期演習業務持續計劃

0 張相片

上一期提及業務持續計劃內包括一些手冊,如《用家手冊》,《系統復原手冊》等。這些都需要作定期檢討及演習。其中《用家手冊》是與警務人員直接有關的,因為它詳述了有關同事需用的臨時措施及維持最低服務的必要資料。用家演習的對象是日常使用該系統的有關同事。而演習的形式大致可分為:

(一)簡報會:

  系統控制者可以通過部門主管向部門同事講解《用家手冊》的內容。這種形式最大的好處是準備工作十分之簡單:透過一個簡報會便可使同事明白業務持續計劃的應變措施。

(二)角色扮演:

  如果《用家手冊》中的程序涉及很多不同的用家的互相溝通時,要安排一個聯合的模擬演習可能十分秏費人力物力。如遇到這種情況,角色扮演的演習形式便更合用:系統控制者可以邀請相關部門同事參與角色扮演演習。在演習中透過一個預設的演習場面,模擬事故發生後的溝通程序。

(三)模擬演習:

  模擬演習是最全面的形式。因為透過模擬演習,用家可以嘗試執行《用家手冊》內所列出的各個程序。不過這種形式是需要周詳的事前計劃及準備工作,所需的時間及人力亦相應更多。

根據資訊系統部的指引,我們建議每個系統的用家應該至少每兩年舉行一次用家演習,以確保《用家手冊》的程序準確及可行。而系統控制者可根據實際情況,採用上述其中一項的形式進行演習。

此外,資訊系統部每年應進行一次系統復原的模擬演習,以確保系統的操作人員及支援系統的技術人員都熟習復原的程序。我們並且會將演習的結果(包括修復時間及技術問題等)記錄和檢討,以更新或修改有關的程序,務求提升手冊的準確性。

在這三期的業務持續計劃系列中,我們談及很多有關這個課題的概念,亦使用了一些例子來解釋。業務持續計劃的成功是有賴各部門同事的參與,尤其是定期演習和更新《用家手冊》。資訊系統部將會在警隊內聯網放置更多的參考資料,及發放一些推廣活動的資訊。


<<返回特寫>>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