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國際電訊展
網上安全不可少

0 張相片

為貫徹使香港繼續是世界上其中一個最安全及穩定的社會這個抱負,科技罪案組警司林卓平表示:「因應資訊科技的急速發展,警隊的抱負必須涵蓋現實和網上虛擬世界。」

為確保去年年底在香港舉行的國際電訊展的網上安全,警隊與主辦機構及業界建立起緊密的夥伴關係。林卓平指出,罪犯可以漠視法紀,利用互聯網的便捷,作出危害社會安寧的行為,而來自網絡上的攻擊更是沒有國界,執法者在這場攻防戰中亦必須爭分奪秒。

因此,在會議舉行多月前,科技罪案組已籌備預防工作,提醒各參展商及相關業界人士,注意網絡安全,採取適當預防措施,並檢討機構的應變計劃及強化系統保安設備。此外,科技罪案組亦積極與國際執法部門和本地主要機構保持聯絡,以確保情報交流和在需要時可以作出即時的應變措施。

為落實警務處的「三年策略行動」中「防止及偵查主要資訊網絡系統襲擊」的項目,打擊「殭屍網絡」尤其重要〔殭屍網絡指一大組電腦被入侵,而被另一電腦控制,從而被指令對其他電腦進行攻擊,包括濫發電郵或拒絕服務攻擊等。〕,故自二○○五年「國際打擊殭屍網絡聯會」成立以來,警隊是其中最活躍成員之一。「聯會」在微軟公司的支持下,於加強各地執法機構交流打擊殭屍網絡的心得和情報上建樹良多;而香港警隊亦在過去十二個月內,多次採取情報主導的行動,成功掃除境內數以百計的殭屍網絡控制台,使香港的網絡安全得到更大的保障,亦加強了二○○五世界貿易組織部長級會議及二○○六年國際電訊展兩個國際性會議的網絡安全。香港警隊亦成為國際執法機構中其中一個打擊殭屍網絡的先鋒。

為使網上銀行界能及早認識國際電訊展可能出現的網絡攻擊,於十一月三日,科技罪案組和香港銀行公會及香港金融管理局合辦以網上銀行營運者為對象的「防止電子騙案及提高資訊保安研討會」,邀請香港電腦保安事故協調中心及微軟公司的專家在會上作專題演講,以提高業界人士的危機意識,使預防科技罪案時能盡佔先機,確保在電訊展期間,電子銀行服務保持暢順。

另一方面,為確保香港警隊有足夠處理網絡攻擊的偵緝人員,科技罪案組與警察學院舉辦了多個有關專業課程。科技罪案組法理鑑證組總督察鄭國誠說:「警隊提供一連串偵查科技罪案的訓練,確保警隊成員能有效地打擊科技罪案。我衷心感謝微軟公司的專業人員,與警隊分享偵查及防止科技罪案的寶貴經驗。我期望有機會與他們再次合作。」

除了科技罪案訓練,鄭國誠亦忙於搜尋和挑選最新的電腦法理鑑證工具以強化警隊在法理鑑證的能力。他說:「過去我們與香港大學發展一套『搜集電子證據系統』;而現時我們正檢定十二月十九至二十一日期間,微軟公司在『第八屆國際刑警資訊科技罪案亞洲及南太平洋區工作會議』上向各地執法機構推薦的一套新電腦法理鑑證軟件。」

總括來說,警隊在二○○六年國際電訊展的網絡安全保安行動非常成功,證明了警隊維持網絡安全的專業能力。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