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觀摩 擴闊視野

1 張相片


警隊一向致力為市民提供高質素服務,而一支精良部隊背後,良好的培訓課程至為重要。警隊已採用海外培訓多年,其成效獲多方的肯定及支持。為了增加基層警務人員的發展及培訓機會,警察學院更首次舉辦有初級警務人員參與的海外觀摩考察團。

今次創先河的初級警務人員考察團由三名警長及三名警員所組成,並由總督察李杏霖率領一行七人,於去年十一月二十日至二十四日到西澳洲柏斯進行的海外考察。為令團員可以與當地的警察作近距離接觸,團員更獲安排入住當地著名的西澳洲警察訓練學校。西澳洲警隊擁有約五千名警察,為接近兩百萬人口提供服務,編制上分為三個總區、十四個分區及一百六十二間警署。根據罪案數字顯示,西澳洲的主要罪案是盜竊、刑事毀壞及爆竊,而青少年罪案亦引起多方面的社會問題,與香港警方所面對的罪案問題頗為近似。

此次考察以研究香港與西澳洲前線警務工作的異同為前題,並以「互相學習」為目的。考察團進行多個考察及交流活動,團員並就四個主題作出研究;分別為「使用武力」、「處理緊急事故」、「青少年罪行」及「處理犯人及財物」。透過是次交流,參與團員可以擴闊視野和加強組織分析及多角度思考的能力。各團員事前對專題資料的搜集及考察期間虛心求知的學習精神亦有助提高其知識及語文能力。

而為期五天的課程包括實地參觀、小組討論及經驗分享等。最為團員所津津樂道的,是以觀察員身份隨同當地警務人員作實地執行職務,以深入了解當地警務運作。有團員憶述當觀察員的首天,便有機會看到當地交通警員處理交通罪行時,干犯者合作的態度,團員能夠感受到當地警民關係良好,而在另一宗爆竊案中,事主翻看閉路電視影帶認出可疑人,令當地衝鋒隊員迅速在附近拘捕疑犯,並在疑犯家中起出贓物,反映出當地市民防盜意識強烈及安裝閉路電視的普及性。除了作觀察員身份外,參觀亦是另一主要行程,其中印象較深刻是參觀警察電台、法證科及水警基地,團員可以藉此比較兩地科技、使用器材及職安健等項目。

今次澳洲柏斯考察之旅,令不同國界、文化背景、種族的兩地警務人員有機會「相互交流,互相學習」。最後一日的行程,團員有幸獲邀出席西澳洲警校的學員畢業典禮,在一片銀樂聲中及主禮嘉賓的熱情招待下,令團員感受到澳洲警隊的專業精神。雖然各項活動安排非常緊湊,香港與西澳人員都爭取及珍惜每一個溝通機會,雖然因地域、文化及生活習慣不同,雙方都以提供最優質專業的服務為己任。當地亦為團員安排了歡送晚餐,而在機場送別時,大家均有依依不捨之感,互相深深擁抱。是次交流團雖然已完結,但友誼的小種子卻已發芽成長,各團員在今年聖誕節所收到西澳洲方面的電子賀卡更迫滿郵箱,令各團員會心微笑,希望再次有機會到其他地方,結識不同地方的警務人員作交流活動。

考察團訪問西澳洲柏斯警隊。

  • 只有中文版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