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隊全心全意關懷同僚

1 張相片


這篇報道以三個專訪帶出警隊的關懷精神,其中兩個是人事服務及職員關係科如何以無比關懷協助一名因公受傷的警長和另一名因患癌病去世的警員及其遺屬;而第三個專訪則是一名就讀香港大學醫學院一年級的警察子弟如何受惠於「警察子女教育信託基金」及「警察教育及福利信託基金」。

九龍東總區交通部的警長羅志昌及已去世的水警港口分區警員王啟明的例子,均充份凸顯總區福利部竭盡所能照顧人員及其家人,使警隊成為全面關心員工的僱主。

九龍東助理福利主任吳月華自一年前起已負責跟進羅志昌的事宜,現時仍在幫助羅志昌從創傷中恢復過來。羅志昌於去年四月十一日駕駛電單車奉命趕往佐敦谷道北處理一幢大廈漏煤氣事故,當他在該大廈外執行封路及改道措施時,大廈大堂突然發生爆炸,導致他多處瘀傷、右邊臉及肩膊均告受傷、右邊肩骨骨折,並有一隻牙齒飛脫。

羅志昌被送往觀塘聯合醫院接受治療,留醫十一日後出院,並於四個月後復工,但期間仍需接受一連串在醫院進行的療程。

福利部的幫助

羅志昌強調吳月華及其他福利部同僚在他住院及病假期間給予他及家人莫大的幫助。

他說:「在我留醫期間,吳月華經常詢問我的情況,亦經常探望我和家人。手術後,她為我安排一間私家病房,甚至安排關心我的市民前來探望。」

他又說:「吳月華亦很關心我受創後會否對自己和家人產生心理影響,所以安排心理服務課的專家分別替我和家人作出評估。」

他指出:「出院後的療程有時需要我每周五天回醫院覆診。吳月華為免我長途跋涉,特別為我安排搬到秀茂坪紀律部隊宿舍,並協助我申請資助以購買醫生建議的去疤藥物。我萬分感謝吳月華和她同事的關懷。」

雖然羅志昌現已復工,但臉上疤痕仍未完全消失,吳月華表示會繼續跟進。

羅志昌向《警聲》表示:「福利部的幫助真正體現出警隊關心每個人員的福祉,除了感謝他們外,我亦要多謝我的上司及同事對我的支持和鼓勵。」

「雙向」關懷

警員王啟明去年七月與腸癌搏鬥十個月後去世。從他的個案可以看到警隊的關懷是「雙向」的,他的太太談到他生前如何感受到警隊的關懷文化。

王太是機動部隊總部的一名文書助理,她希望透過《警聲》使大家知道關懷充滿著警隊上下每個階層。

她說:「我接受訪問是因為我丈夫得到警隊內這麼多人的關愛,包括他的上司、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同僚,以及水警總區福利部的同事,令我深受感動。」

她續說:「他的同事下班後都時常前來探望,詢問他的病況,鼓勵他並主動提出幫助。他離世當日,他的分區指揮官梁威成更專誠趕來醫院探望他。」

王太表示:「得知丈夫的情況後,我本身的上司及同事,特別是機動部隊校長孫桂良都對我關懷備至。在我最艱難的時候得到這麼多人的支持,大大減低了我們的焦慮,亦使丈夫得到更大的支持與癌魔搏鬥。」

王太亦指出,水警福利部的人員給予他們一切可能的協助。福利部為他們從警察福利基金申請一萬元,以支付部分醫療費用。此外,得到水警總區福利部、警司協會、及員佐級協會的幫助,成功從生署領回六萬多元的醫藥費。

她亦同時感謝水警總區助理福利主任馮哲明女士經常探望她的丈夫。她又指出,其丈夫從九龍的醫院轉往瑪麗醫院接受冶療期間,得到總部及港島總區福利部女警長李詠儀到醫院慰問,給予無限的支持及鼓勵。凡此種種都為王啟明消除無助感,並令他放開懷抱來面對自己的情況。

王太說:「每次馮哲明女士來探望王啟明時,他都感到很振奮,因為可以有人聽他傾訴、有人關心,有人給予精神上的支持。」

水警總區福利部,對王家的支援並沒有因王啟明的去世而停止。並經馮女士鼓勵和轉介,王太參加入了由人事服務及職員關係科福利服務課與一個非政府組織合辦的支援喪偶人員的遺屬『善別小組』,參加小組後,令她的哀傷情緒得以舒緩,從而更積極面對生活和工作。而她的兩名子女亦得到警察子女教育及福利信託基金共二萬元助學金以繼續大學課程。

對人員子女教育上的資助

退休警員李行良的十九歲兒子李錦浩是其中眾多獲得「警察子女教育信託基金」及「警察教育及福利信託基金」所頒的獎學金及助學金的警察子弟之一。

李錦浩是○五年香港中學會考「九優」高材生,他於同年獲基金頒發一萬元的「中六優異成績獎學金」。他在○六年透過「中六優先錄取計劃」入讀港大醫學院,並繼續得到「警察子女教育信託基金」每年一萬元的大專學生助學金。

其姐李詠寶亦獲得該基金的助學金,同樣在港大修讀醫科,並已畢業,服務於醫院管理局。

李錦浩表示,他和姐姐都非常感謝警隊給他們的資助以完成學業。

他說:「我的學費每年超過四萬元,故此,這每年一萬元的助學金,對我購買昂貴的醫學參考書極有幫助。同時,我亦感謝警隊在我讀預科時給予我的獎學金。」

另一方面,人員需要有關協助或查詢,可聯絡以下辦事處:

子女教育基金秘書處曾美勁 2860-3242

各總區福利辦事處

* 總部及港島區警察福利主任(署任)潘保昌 2860-4121

* 新界南及水警警察福利主任容美意 2418-0578

* 九龍東及九龍西警察福利主任郭羨儀 2150-7981

* 新界北警察福利主任杜明彥 3183-9098

警隊獲頒全面關懷大獎屬實至名歸。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