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澳洲警察學院
交流計劃順利展開

1 張相片


國際訪問學人不僅是澳洲警察管理學院培訓課程的獨有特色,也是課程的重要一環。學人除了給課程注入他們在管理與指揮方面所擁有的淵博見識及深刻見解外,還為學員提供了充實的訓練指導。獲邀擔任訪問學人的都是世界各地包括英國、新西蘭、加拿大及美國聯邦調查局的合資格人員。

為履行○五年九月簽署的「學系交流及培訓合作計劃協議備忘錄」,香港警隊在○六年開始參與有關訓練,分別派遣盧淑貞及龔偉國兩位警司出任澳洲警察管理學院兩個不同課程的國際訪問學人,主要的目的是推動培訓經驗分享及加強培訓合作。

盧淑貞深感榮幸

盧淑貞對獲選為香港警隊首位代表,於○六年九月在澳洲警察管理學院「警務行政指揮課程」擔任國際訪問學人,感到十分榮幸。

「警務行政指揮課程」是個兩星期精修住宿課程,被列為澳洲聯邦警察人力資源管理計劃主要項目「行政指揮深造文憑」的核心單元。課程的目標是培育具備良好潛質的警司級人員成為出任處長級職位的材料。

除了盧淑貞外,課程的訪問學人還有來自英國警隊的兩位總警司。加入國際元素是有利課程各環節吸收海外經驗及最佳的警務方法,從而有助推動學員進行有趣、刺激思考及積極的商討。

課程共有二十七名學員,其中三人來自海外,包括一名荷蘭警隊處長級人員、一名馬來西亞皇家警察隊高級助理處長級人員,以及一名香港警隊警司。

作為學習小組組長,盧淑貞的特定角色是指導其學習小組,當中成員包括三名澳洲警隊警司級人員及一名新西蘭警隊督察級人員。她的主要職責是主持小組時段,引導組員分享在指揮方面的實務及行動經驗,以及審評他們的課業。

盧淑貞表示:「就我個人而言,有關交流計劃給我一個十分寶貴的機會,使我成為一個有高度學術性與實務性課程的導師團成員之一。這次無疑把我個人的閱歷伸展至更高和具國際意義的層面,還讓我可以跟海外同行交流有關指揮的警務經驗及理論知識,從而有助我們以一個更具批判性和戰略態度進行思考。」

龔偉國:樂趣多於辛苦

去年十一月期間,警司龔偉國經過通宵飛行旅程抵達澳洲悉尼。他開展的不是假期之旅,而是一項要求嚴格但又能實現個人抱負的工作。迎接他的澳洲警察管理學院人員把他送往旅遊城市Manly一間舒適的酒店安頓。在見過來自不同背景的學術人員、參觀過優美校園內的設施,以及接收到內容豐富的課程資料後,他即由備課狀態進入實質的參與。

他參與的是個為期三周的「警察管理人員發展計劃」住校課程。該課程的其他訪問學人包括兩名澳洲高級人員、一名加拿大皇家警隊的警司,以及一名美國聯邦調查局學院高級探員。三十名學員中,大部分都是多支澳洲及新西蘭警隊的督察級人員,其餘的還包括馬來西亞警隊的一名助理處長、澳洲懲教機關的兩名副監督、瓦努阿圖的一名總督察,以及來自香港的兩名總督察,這樣多元化的組合為課程增添了不少色彩。

除了在課堂發表專題講話和引導討論外,龔偉國還擔任課程促導員、導師及評審員。龔偉國的學習小組有五名組員,他們在其本國部隊服務二十年或以上,擁有豐富的前線經驗。他們都有很高自發性,並具備良好晉升潛力。他們坦率友善,並努力透過積極互動方式爭取發展。他們需要完成很多指定課業,在過程中龔偉國會給予意見和指導。對龔偉國來說,這是一項極具挑戰性的任務,也是一次獲益良多的親身經歷。

龔偉國表示:「在澳洲警察管理學院二十二天生活中,我每晚都忙於備課、與學員見面及批改課業。這份責任確是繁重和富挑戰。但這個歷練是個別具一格、饒有意義的發展機會。對我來說,它給我的樂趣遠多於辛苦。」

警司龔偉國講解警務工作個案。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