獅城人員訪
水警小艇隊

1 張相片


新加坡海岸巡邏隊的四名人員,最近到訪水警小艇分區,了解該單位的角色、行動模式及日常工作。

四名來訪人員分別為Foo William督察,Jumaat Bin Almad高級警長,Lim Jit Bing警長及Mohd Noor Bin Mid Shariff警長。他們是最新一批按交流計劃到訪的新加坡海岸巡邏隊人員,於三月五日至九日探訪水警。該交流計劃旨在讓兩地人員分享經驗,學習不同的方法,處理共通的海上執法問題。

他們首先到小艇分區,聽取該分區人員講解該單位的角色及日常工作。分區署理警司顏鐵誠和第三巡邏小隊人員向他們講解裝備、訓練、船隻、行動環境和安全等事項,然後安排他們登上在政府船塢的小艇分區基地停泊的一艘「山貓」高速警輪和一艘快速追截艇,參觀船上的導航及輪機系統。

翌日,他們參與小艇分區的一次夜間行動,分別乘坐一艘「山貓」高速警輪和一艘快速追截艇,在水警西分區對付非法入境活動。期間,氣溫只有攝氏十度,對習慣了熱帶氣候的他們說,未免是冷了一點,而小艇分區為他們準備好的保暖衣,正好大派用場!完成巡邏後,他們馬不停蹄,立即趕到水警北區,分別登上兩艘快速追截艇,參與在沙頭角海進行的反走私行動,不多久便發現一艘滿載走私貨品的雙引擎快艇,他們的情緒很快便高漲起來,投入觀察激烈的追截行動。

這次交流完結後,顏鐵誠向《警聲》表示:「到訪的新加坡海岸巡邏隊人員,一開始已經非常認真。本身也是小艇人員的Noor警長,一方面積極證明新加坡人員的學習精神,一方面利用短暫的交流期間,盡量爭取對我們的認識。不管是行動戰術,裝備的保養及可靠性,職安健課題,還是訓練事項,他都作深入的查詢。對我們來說,追截走私快艇是平常不過的事;對他們來說,卻是很少發生的。據他表示,這種事件,他的隊伍每年只會遇上一到兩次。從這個角度看來,他們這次交流可謂大有所獲。」

訪問期間,獅城人員還探訪了水警南、北分區,並參觀了水警總區指揮及控制中心,以及試航及維修組。回國前,他們表示交流計劃非常實用,對新加坡和香港兩地人員均有所裨益。他們期望兩地未來會進一步加強聯繫。

新加坡海岸巡邏隊四名人員參觀水警小艇隊。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