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

奧運及殘疾人奧運馬術賽
警隊新挑戰

 

繼○五年十二月成功執行世貿部長級會議的警務工作後,警隊又再迎接另一項挑戰,就是負責明年奧運及殘疾人奧運馬術比賽項目這項大型國際活動的警務工作。

 


○五年七月,國際奧委會接納第二十九屆奧林匹克運動會組織委員會(北京奧組委)提出的建議,准許香港主辦二零零八年北京奧運及殘疾人奧運馬術比賽項目(馬術比賽項目)。

馬術比賽分為三個項目:場地障礙賽、盛裝舞步賽及三項賽(包括越野障礙賽),每項又分為個人及團體賽;殘疾人奧運則只有盛裝舞步賽。場地障礙賽及盛裝舞步賽會在前香港體育學院改建成的香港奧運馬術比賽場館及彭福公園舉行,越野賽的場地是由上水的香港賽馬會雙魚河鄉村會所及毗鄰的香港高爾夫球會所組成。奧運賽事將於明年八月九至二十日舉行,殘疾人奧運賽事則暫定於明年九月七至十一日舉行。

政府採用了一個三層的策劃架構(見下圖),以全面應付主辦這個享譽全球活動的各種挑戰及工作。奧運馬術委員會(奧馬委)由政務司司長許仕仁擔任主席,位於架構的最高層,負責制訂政策,指導比賽項目的籌組及舉辦工作。奧馬委亦成立了奧運馬術公司作為其執行單位,由行政總裁林煥光掌管,負責在工作層面執行奧馬委的政策及指示。

架構的第二層為政府督導委員會,由民政事務局常任秘書長林鄭月娥擔任主席。第三層則由六個統籌委員會組成,負責監察各個主要的專責範疇,包括安保及註冊;檢疫及醫療;運輸及交通安排;機場接待及住宿;文化活動、教育及社區,以及傳媒、宣傳及公共關係。

政府的策劃架構每一層均有警隊代表參與,包括處長參與奧馬委、助理處長(行動)古樹鴻及警察機動部隊校長孫貴良參與政府督導委員會,以及警隊不同代表參與各個統籌委員會。

兩層策劃架構

警隊根據世貿部長級會議所汲取的經驗,採用了一個兩層的策劃架構,負責策略層面及指導整體策劃工作的是警隊督導委員會。該委員會由行動處處長曾偉雄擔任主席,助理處長(行動)協助,成員包括所有總區指揮官及負責制訂政策的助理處長,職責為指示策略政策事宜及指導整體策劃工作。

在執行政策決定的工作層面,則有警隊督導策劃組,由警察機動部隊校長主理,成員包括所有總區高級警司(行動)、機場區指揮官、鐵路區指揮官及五個警隊工作小組的主理人員。策劃組統籌五個警隊工作小組的工作。五個工作小組負責以下指定範疇的策劃及籌備工作:

*刑事支援——由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高級警司蔡婉嫻負責;

*交通——由交通管理科高級警司華樂思負責;

*公共關係及宣傳——由警察公共關係科高級警司歐陽照剛負責;

*資訊及通訊科技——由業務服務科高級警司鄒愛宏負責,以及

*人力資源——由膳食、會所及體育高級警司鄭思慶負責。

除這五個警隊工作小組外,警隊還成立了中央特別職務隊。這支隊伍由警察機動部隊校長領導,負責籌備及協調策劃的工作。現有成員包括四名警司、三名總督察及三名高級督察,他們均在日常職務以外以兼任形式工作。中央特別職務隊分為四個小組,各自負責指定場地的有關工作。

警隊情報中心亦已成立,以提供支援協助整體策劃工作。

專家應邀主講保安事宜

為從過往的同類活動中學習,警隊邀請了Alphus Hinds先生在今年三月為警隊人員主講一個「大型體育活動的保安問題」簡介會。Alphus Hinds先生是○六年亞運會風險管理主管,還曾參與二○○○及○四年奧運會的工作。他並參觀了各比賽場地,與警隊人員及外間的相關機構討論有關策劃及籌備馬術比賽項目的事宜。他的意見十分實用,對所有參與策劃及籌備馬術比賽項目的人員極有幫助。

為切合警隊人員的期望,並按照在○五年十二月世貿部長級會議期間所確立的最佳做法,警隊會進行一個內部提高認知計劃,除了在警察內聯網設立一個網頁外,還會在《警聲》刊登有關馬術比賽項目的最新消息、策劃及籌備工作的進展情況,以及可能會對警隊造成重大影響的事項。警隊也會舉辦一連串的策略講座,分五期進行,對象為總督察及以上職級的人員。首個講座將於七月中舉行。警隊並會製作一套簡介資料作為內部提高認知計劃的一部分,以確保沒有參加講座的初級警務人員也得悉最新的發展。

為慶祝香港回歸十周年及測試奧運馬術比賽的各個項目,香港將舉辦「好運北京 ─ 香港回歸十周年盃」,比賽日期定於八月十一至十三日,後備日期為八月十四日。這項賽事會在奧運馬術的兩個比賽場地舉行。

行動處處長曾偉雄表示:「香港有機會主辦明年奧運馬術比賽項目,實在非常榮幸。我們肯定會備受國際注目,不單只是警隊,全港也會成為焦點所在。因此,為確保比賽項目圓滿進行,社會上下必須萬眾一心,共襄盛事。馬術比賽項目的警務工作與警隊以往所處理過的其他警務工作不大相同,馬術比賽不只是另一個大型國際聚會,也不是另一項本港的活動,而更不只是一般的運動比賽。我們要跳出傳統思維,把在其他地方所學到的應用到這項特別的活動上。」

他指出:「奧運會曾被形容是全球最重大的表演活動,各地人士都期望能分享個中樂趣。不過,在我們今天生活的時代,保安及安全亦是極為重要的,因此,警隊每個成員均有責任確保香港能順利主辦奧運馬術比賽項目。之前,警隊能夠應付世貿部長級會議的挑戰;現時,主辦奧運馬術比賽項目給警隊另一個機會展示實力,證明香港警隊為大型國際活動執行警務工作的能力是世界首屈一指的。」

 

警隊策劃組舉行會議,為奧運馬術比賽活動的警務工作,早作好準備。

○六年亞運會風險管理主管主講處理大型體育活動的保安問題。

講者獲行動處處長曾偉雄頒贈紀念品。


《警聲》編輯部
 
編輯: 刁瑞培 (2860-6171)
 
記者: 方向明(2860-6172)
歐陽渝(2860-6173)
 
攝影: 孫國良 (2860-6174)
何志庭 (2860-6175)
 
《警聲》傳真機號碼: 2200-4309
 
地址: 香港灣仔軍器廠街一號
警察總部警政大樓十樓
 
警隊網頁網址: http://www.info.gov.hk/police
 
電子郵件地址: sio-off-beat-pprb@police.gov.hk
 
下期截稿日期: 二○○七年四月三十日
 

<<返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