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警察消防運動會後記

1 張相片

龍舟神話

如果路是一段一段走出來的,電影是一格一格拍出來的,那麼我們的龍舟神話就是我們一槳一槳扒出來的。

三月十一日,我們一行二十八人出發到澳洲亞德萊得市參加世界警察消防運動會。縱使籌備工夫已在大半年前開始,但我們的機票還是於二月二十八日才訂好。農曆新年前後,同事「潘咩」總是每天出現在我面前數次;與「王子」和「明明」通電更不下數十次,我想這像是在測試我上司的「容忍度」呢!

最初參加的人數很踴躍,但到去年底,事情起了變化。我的「澳洲之旅」名單由四十九人漸漸下降至三十人以下。好不容易,女子隊終於集齊人數了。男子組呢?「友叔」封槳多時,仍要以六十歲的高齡成為全場最年長的運動員——但人數還是不夠。

亞德萊得的天氣是怡人的,有點涼風,又不失溫暖;但最要命的是空氣極乾燥。自到達的第二天開始,水土不服的不適漸漸浮現。幸好我們有隨團「軍醫」,我們才不至於全部倒下來。

由於旅費有很,我們只可以入住背囊旅舍。我們大部分人都已很久沒有睡「轆架床」了,也很少八個人同住一房間。晚上那「轟炸機」似的鼻鼾聲令我以為到了「巴格達」出差呢!住營舍的另一安排是自行煮食,幸而我們有「美男廚房」由清晨六時的「皮蛋瘦肉粥」至凌晨一時的「蕃薯糖水」源源奉上。一舉手就立即有美食送上,我實在覺得幸福。

行程中當然有刺激的一面。兩天的比賽中,因賽程緊密,再加上我們沒有後備(事實上連二十名正選也不夠),兩天下來共出賽十四場。教練「其哥」真不易為,我們可不是鐵人呀!

好不容易,我們在最沒信心的那項比賽——男子二十人中龍賽進入了總決賽。事實上我們只有十六人扒這條似「恐龍」多於一切的龍舟出賽。所以,當我們衝過終點奪得季軍時,全隊人高聲歡呼、吶喊狂哭起來,這是驚喜的眼淚,是努力付出的眼淚,是感謝兄弟們堅持使命的眼淚。在淚眼汪汪間,我聽到很多鼓勵的聲音,有很多外國隊伍紛紛上前拍拍我們的肩膀,遞上紙巾,送上清水。這一刻是沒有國界的,是人與人最真最純的接觸,真以為我到了天堂。

要說的話還有很多,同行者都記得「誰家男兒哭得最狠」、一頓「咖哩餐」俘虜了長官們的心思與胃口;「女子十二點唔落妝」比「女子十二樂坊」來頭更勁;「牛仔」、「牛女」大比拼等;未有同行的,我希望你下一次可以與我們一起展開神話之旅。

這格子不能框住我們不盡的美好回憶,我們享受出賽的機會,更享受兄弟姐妹的團結、付出和分享。

我們珍惜我們一起創造的神話,因為她是我們一槳一槳扒出來的。

(本文由總督察邱倩雯供稿)

澳洲主辦的世界警察消防運動會中使用的龍舟。

  • 只有中文版


<<返回讀者來函>>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