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九龍防止罪案組
進一步擴展夥伴合作

1 張相片


警隊獲頒○六/○七年度全面關懷大獎,其中一項警隊達到的標準是與社群建立夥伴合作關係。而東九龍防止罪案組總督察高錫昌正是警隊不斷與其他有關團體作多方面合作的其中好例子。

高錫昌接受《警聲》訪問,暢談如何在取得社區支持和參與他的幾個防止罪案項目的同時,亦令這個夥伴合作關係更上一層樓。

高錫昌自○三年接手現時的職位開始,已身體力行夥伴合作這個概念,他開展的計劃當中包括「夥伴行動」、為受青少年保護組監管的兒童而推行的「無聲寄語計劃」;以及宣傳「電話防騙」與「防止學校爆竊」等。這些計劃中的夥伴包括物業管理公司、保安服務公司、其他商業機構、非政府組織、老人中心、學校、政策局、政府部門、護員及社工。

這些計劃的經驗令高錫昌深信夥伴合作對打擊和防止罪案有實質作用。對他而言,他可以借用有關團體和人士的專才、經驗及資源,以造福社群,因此,他說:「更重要的是夥伴合作可以帶來『協同作用』」。

高錫昌在學時曾在青少年中心當兼職,他就是從那時起認識到夥伴合作的精神。得到警隊資助,從香港大學獲得公共行政管理學碩士後,他更相信夥伴合作對警務工作有莫大裨益。當調任到東九龍防止罪案組後,他更將這個理念進一步推廣。

得獎計劃 —— 「夥伴行動」

「夥伴行動」獲得二○○六年度警隊「優質服務獎」,此外,高錫昌亦以「夥伴行動」及「無聲寄語計劃」參加「二○○七年公務員優質服務獎勵計劃」,並已通過第一階段的初步評審。

他指出,「夥伴行動」是由警隊牽頭的一個多機構合作計劃,其他參與者包括房屋署、物業管理公司、保安服務公司及護員各按本身的責任配合落實「夥伴行動」。

「夥伴行動」計劃有三大特點,分別為「夥伴合作」、「科技應用」及「以客為本」。自○四年推行以來,該計劃已令東九龍公共屋的爆竊案及其他案件數字大幅下降。

東九龍防止罪案組亦在該計劃下為物業管理公司等夥伴舉辦了一些研討會和簡報會,並在區內公共屋入口張貼「訪客通告」,及表揚對該計劃有傑出表現的有關人員。

「無聲寄語計劃」

「無聲寄語計劃」亦採用了多機構參與及資訊科技以防止受青少年保護組監管的青少年再觸犯法紀。該計劃得到社會服務聯會、香港青年協會、理工大學、懲教署、飛行服務隊和一間電腦公司的支持,而使用電郵以提高與青少年的溝通更是警隊的新嘗試。

該計劃不只提高了溝通,社聯更為協助計劃下的青少年容易尋找工作而提供職前培訓,同時東九龍防止罪案組亦為他們舉辦一些有意義的活動,向他們傳遞正面信息及幫助他們建立正確的價值觀。過去的活動包括參觀警察學院的結業會操及飛行服務隊基地,而參觀懲教署更令他們明白到犯法是愚蠢的行為。

電話防騙

在電話防騙方面,高錫昌知道必須有效地將防騙信息傳達給少看報章及電視的一群 ─ 長者。

他說:「因為長者警覺性一般不高,所以較易受騙。而令他們能提高警覺莫過於透過老人中心。」

他續說:「東九龍有超過二百間老人中心,透過教育統籌局及社會福利署安排,我們與這些中心建立起良好的網絡,將防罪信息向長者們傳播。」

該計劃的夥伴包括長者家居安全協會、香港電台和黃大仙學校聯絡委員會。高錫昌亦建立了一個網上討論區,與他的夥伴溝通並傳遞信息。此外,他還將他的電郵網絡擴大,涵蓋區內所有學校以提供滅罪信息。他又與電話網絡商研究如何以科技防止電話騙案。

高錫昌亦指出在推廣夥伴合作以打擊及防止罪案上,夥伴合作概念仍有很大發展空間。

他說:「與物業管理公司和保安服務公司的夥伴合作,現時只限在東九龍地區,全港其實有超過二十萬名護員,他們部分基本職責,如在屋範圍內維持治安等與警隊的任務相似。故此,只要他們做好本份,警隊便可大大節省資源以投放到其他滅罪工作上。而與護員進一步合作對打擊及防止罪案會有更佳成效。」

高錫昌暢談如何爭取社區支持。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