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

「香港七人欖球賽2007」舉行期間
警察義工與前線人員努力維持秩序

 

正當香港大球場觀賞「香港七人欖球賽2007」的觀眾隨著球賽進入高潮,傳來陣陣興奮的歡呼聲和喝采聲;與此同時,一群由四十名警察義工組成的隊伍與前線人員並肩作戰,努力維持秩序。

每年,此項聞名遐邇的運動界盛事連續三天進行期間,都吸引數以萬計的外地遊客及本地欖球迷前來觀賞,卻每每為警務工作帶來挑戰。警察義工有一使命,就是要避免活動舉行期間有不愉快事件發生。一直以來,七人欖球賽從未遇上重大障礙,實有賴人員在會場內外努力不懈,緊守崗位。

警察義工來自不同職級,從警員到總督察,他們駐守不同單位,卻能組成一支「特別行動隊」。二○○七年度的七人欖球賽已圓滿結束,其中四名義工樂於與《警聲》分享他們的經驗。

四十名警察義工與前線人員並肩在「香港七人欖球賽」中確保賽事順利進行。


機場保安組總督察黎家智首次自願參與工作,他於今年舉行的七人欖球賽事中率領「特別行動隊」。他熱切鼓勵機場保安組的同事參與此項有意義的兼任職務。

黎家智表示,賽事舉行期間,行動隊採取「另類」的警務策略。他解釋:「我們採用較親民的警務管理方法,對觀眾進行嚴密監察的同時,亦能讓他們輕鬆地欣賞賽事。對於我和機場保安組的同事而言,這是新的體驗,因為我們難得有機會在大球場執行如斯大規模的人群管理工作。」

賽事舉行期間,「特別行動隊」成員於近距離面對觀眾時,採取靈活方式,表現出關懷的態度,亦會時刻緊記外地觀眾不諳香港法例。每日於賽事結束後,黎家智與隊員最為滿足的,就是觀眾能全情投入欣賞每一場賽事,並對警方致力維持井然秩序表示感激。

他認為參與「特別行動隊」,能讓不同職級、不同單位的警務人員緊密合作。憑著各人的工作知識、經驗及強健體魄,黎家智與機場保安組的同事終能從容地處理這項兼任職務。

駐守灣仔分區女督察梁素心亦是首次參與「特別行動隊」工作。她從觀眾的表現感覺到,好些觀眾似乎將七人欖球賽視作嘉年華會,對球場上雀躍的氣氛和對球賽未能全情投入。

身為專業的警務人員,她眼見看台上一些觀眾的行為實在難以接受:有人將空的啤酒膠瓶對著看台亂擲、亦有人光著身子在球場上到處跑、有人穿得太少、有人在看台上抽煙或因醉酒而失控等。面對如此情況,她盡力在維持秩序與尊重觀眾權利之間取得平衡。

她說:「幸而上述所說的事情並非太嚴重,未有對公眾構成損害。不過,這次參與特別行動隊的所見所聞,我不會忘記。」

就如黎家智一樣,梁素心在賽事完結後,得到一些觀眾認同其工作,她認為這對她有很大鼓勵。

初級人員的貢獻

初級警務人員亦有首次自願參與特別行動隊的工作。駐守深水分區警員王致剛熱衷於欖球賽事,並定時在電視上觀看球賽。他指出,身處香港大球場,氣氛與在電視上觀看時大相逕庭。

他說,由於身穿便裝,觀眾以為他是警衛,但當他們得悉他是警務人員之後,又會變得較為友善和合作。總的來說,他覺得大部分觀眾都是循規蹈矩的。

他說:「明年我會再次加入特別行動隊,亦會鼓勵同事參與。」

駐守水警南分區女警員何智利認為在陸地上參與特別行動隊的工作對她來說是極為刺激難忘的。跟梁素心一樣,甫一開始她便遇到不大合作的觀眾,但最終她們都能以耐性、技巧和團隊精神解決問題。

跑馬地分區指揮官何啟軒對各成員的參與和協助留下深刻印象。他說:「沒有他們的支持和協助,賽事難以進行得如此順暢。」

隨著七人欖球賽愈來愈受本地及外地人士歡迎,「特別行動隊」的工作變得愈加繁重,需要更多義工協助,尤其是初級警務人員的支持。

何啟軒總結:「參與特別行動隊的工作是難得的機會,更能為各人員增添寶貴的工作經驗。但最重要的是能夠加深觀眾對警隊關心民眾的印象,而這些觀眾大部分均來自外地。」


《警聲》編輯部
 
編輯: 刁瑞培 (2860-6171)
 
記者: 方向明(2860-6172)
歐陽渝(2860-6173)
 
攝影: 孫國良 (2860-6174)
何志庭 (2860-6175)
 
《警聲》傳真機號碼: 2200-4309
 
地址: 香港灣仔軍器廠街一號
警察總部警政大樓十樓
 
警隊網頁網址: http://www.info.gov.hk/police
 
電子郵件地址: sio-off-beat-pprb@police.gov.hk
 
下期截稿日期: 二○○七年五月十四日
 

<<返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