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學校大使的我思我見

1 張相片

香港社會在不同年代有其獨具特色的青少年現象,如五十年代的涼茶鋪族群,七十年代「的士夠格」的油脂一族及八、九十年代屋的童黨問題。

屯門,這個公共屋眾多的典型衛星城市,其地理環境、人均質素、家庭結構等因素亦對青少年問題產生影響。時至今日,屯門的公共屋仍存在零星的童黨問題,晚上都會見到三五成群的青少年聚集。大家不能認定他們的聚眾行為有違正道,可是,根據研究顯示,青少年聚集成黨,與黑社會有密切關係。成長中的青少年假如缺乏適當的輔導,很容易成為有反社會行為的族群。

有見及此,屯門警區積極主動地處理青少年問題,數年前經已成立了一支名為警察學校大使的義務隊伍,旨在照顧需要幫助的中小學生,促進他們健康成長。透過參與學校的活動、與老師及同學們緊密聯繫,使警方能掌握學校潛藏的學生問題,透過輔導、組織活動、心靈接觸等模式,使一些有問題的學生能重新探索正確的人生道路,並藉著警察的正義、誠實形象,使這些學生重塑基本的道德人格,在他們的成長期起清晰的指引作用。

二○○五年初,筆者有幸接觸這份義務工作,希望運用大學時期所學的兒童心理學知識、輔以從前出任青少年保護組的輔導經驗,為社區盡一分力,協助有需要的中小學生。另一方面,筆者亦渴求重溫中學生時代的生活,與中學生們一同成長。

重踏校園,筆者突然增添一份強烈的使命感,看到往後要面對的一群成長中的中小學生,知道絕不能輕率處之,因此筆者預先細閱若干青少年的輔導讀本,望能早著先機,在處理青少年問題時不致失誤或誤導。與學校訓導主任接觸後,筆者深感主任對中學生訓導的崇高理念和心力的無私貢獻。藉著交談,我亦感受到老師們對學生的無限憧憬、熱誠和愛護。

在中學聯絡主任的配合和協助下,筆者能處理有關問題。回想當初,學校發生欺凌同學事件,筆者尚對如何處理這種問題茫然萬分,幸得中學聯絡主任的指導,提供實用資料,令筆者成功處理這類事件。數個月來的持續評估及輔導後,筆者更得悉欺凌同學的一群更循規蹈矩起來,成績與操行均有顯著的進步。

隨後的日子,筆者有幸肩負十數間中學的登山證書訓練活動,與同學們並肩成長。當看到同學們在艷陽下汗流浹背地認真學習,他們對體能極限的挑戰、團隊間的無私貢獻與合作精神,為「警察學校大使計劃」印證了一個事實。借用曾國藩的一句話 :「士人第一要有志,第二要有識,第三要有恆。」只要有志向、有目標、有見識、有恆心及有毅力,學校大使也定能發揮力量,扶助有需要的青少年茁壯成長。

筆者擔任這份義務工作已兩年,這計劃能融入學校群體,加強與青少年的互動,提供輔導及其他具教育意義的活動。

兩年的大使生涯,使筆者與有關青少年加深了解外,更使我明白到易地而處的重要,若要理解及解決青少年問題,往往需要放下對青少年的成見,以青少年的角度看問題。此外,對青少年在成長期給予照顧實至為重要,筆者認為,透過警方與學校的合作,對迷失自我的一群,有著關鍵性的作用。

(屯門警署警員周志偉供稿)

屯門警察學校大使輔助青少年成長。

  • 只有中文版


<<返回讀者來函>>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