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進修 擴闊視野

5 張相片

警隊近年積極提倡終身學習,鼓勵人員不斷自我增值,以提高個人素質及專業水平。為了增加基層警務人員的發展及培訓機會,警察學院自去年開始舉辦了「初級警務人員參與海外考察團」,計劃大受歡迎。

繼去年十一月派員前往西澳洲柏斯,警隊今年再接再厲,派出一行七人的考察團,由總督察梁珣率領,團員包括警署警長張鑫榮、兩名警長劉榮富及蘇瑞蓮,及三名警員──譚大偉、唐榮照及曾淑儀,於一月二十九日至二月二日前往澳洲昆士蘭。

透過是次考察,團員有機會與外國警隊交流專業知識,了解當地警察的工作和經驗 ,從而達到擴闊視野、提高領導及管理才能的目標,並且加強香港警方及其他國家警隊的溝通及建立更緊密的夥伴關係。

昆士蘭是澳洲第二大省,面積約一點七百萬平方公里,人口接近四百萬。昆士蘭警隊於一八六四年成立,現有九千多名警察及三千多名文職人員。而編制上分為八個總區、二十九個警區及四百三十八間警署。另外,總部設有兩大統籌部門,分別負責行動支援及打擊嚴重罪案,並向前線單位提供專業支援服務。昆士蘭主要罪案是毆打、行劫、盜竊、刑事毀壞、爆竊、醉酒駕駛、性罪行及青少年罪案等,與香港的罪案情況相近。

這次行程主要圍繞三個不同主題,分別為「在大型公眾活動中所使用的人群控制裝備」、「家庭暴力案件的初步處理及其他專業服務所提供的協助」及「在罪案現場提取脫氧核糖核酸、指紋及緊急召喚專家協助」。在出發前,團員作出充分的準備,搜集昆士蘭警隊及當地相關的資料,練習語言、安排住宿及交通等事項。

考察團是次更得到昆士蘭省警務處處長Bob Atkinson親自接見,可見昆士蘭警隊對兩地交流非常重視。行程安排成員參觀了各個主要部門,並得到主管人員的殷切接待。而團員及昆士蘭警隊成員更分秒必爭,互相交流心得及分享經驗。訪問團另亦探訪了當地特別職務部門警察機動部隊及飛虎隊,參觀了控制暴徒的戰術運用示範,及不同嚴重程度事件時所使用的裝備。而最難忘的莫過於團員親身體驗被電槍電擊的感覺,其制敵能力絕對不容忽視。

此外,團員也探訪了當地警察鑑證科,參觀聲音重組儀器及電子指模機等先進科技,並且透過不同鑑證技術的運用,了解到兩地司法程序及制度的異同。最近昆士蘭警隊引入了一套電腦綜合系統,串連使用中的二百多個系統,以增強信息管理,對偵查及防止罪案方面有莫大幫助。整個考察過程中,團員充分感受到當地警隊各級認真及一絲不苟的工作態度。

在五天的考察行程,昆士蘭省警隊特地委派了兩名高級警長負責全天侯接待,他們友善親切,讓團員有賓至如歸的感覺。團員更獲招待到他們家中燒烤作樂,以體會當地家庭的生活習慣。

是次考察團雖然寥寥數天,但團員已由互不認識變成良朋好友,實在是意想不到的額外收穫。

其實警隊自九七/九八年度已開始提供海外訓練機會予初級警務人員,截至○六/○七年度,已有近二百八十名初級警務人員被派到不同國家進修或交流,當中包括英國、澳洲和新加坡等。而人事部人力資源科初級警務人員組亦於今年四月進行面試遴選,從主要單位指揮官推薦的人員中挑選出三名警署警長、二十一名警長及十一名警員參加○七/○八年度的海外發展課程,其中包括三個分別到西澳、新南威爾斯省及韓國的「初級警務人員參與海外考察學習交流團」。包括其餘階級的人員,警隊今年將派出一百三十名人員到海外參與訓練,務求擴闊人員的視野,提升個人的專業才能。

行程首日,人員與昆士蘭省副警務處處長見面。

昆士蘭省警務處處長Bob Atkinson百忙中抽空探望到訪人員。

高級警長Mick招待人員到家中燒烤。

一名昆士蘭黃金海岸區的警長解釋當地的警政。

與黃金海岸巡警合照。


<<返回圖片專輯>>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