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察歷史學會執行委員周年大會後記

1 張相片


警察歷史學會「第五屆執行委員周年會議暨晚宴」於四月十日在警察體育遊樂會怡逸軒酒樓舉行。

當日會場內座無虛席,歷史學會名譽贊助人李明逵與會友分享「以古鑑今」,說明研習歷史的作用。當他提及清未中國人被嘲為「東亞病夫」的時候,出席者的心不禁有點戚戚然。中國若不是二千年來獨尊儒術,罷黜百家;歷朝歷代的君主,若不是專以詩詞歌賦為考取功名的門徑,而忽視了發展政治、經濟、軍事、醫學、農業、科技等各方面可以使國家富強的靈丹妙藥,中國到了十九世紀中期,不至於被列強入侵,被迫簽下不平等條約。對於個人或國家,若要自強,必須「以古為鏡」,不要故步自封,要多多汲取新知識,向強者學習。

此外,李家超及曾財安獲邀擔任該會名譽副會長,而葉國強、麥文本、北京師範大學在珠海合辦的聯合國際學院常務副校長郭少棠教授、以及香港理工大學香港專上學院高級講師區志堅博士亦應邀擔任該會名譽顧問。席間,執委會為各來賓及會友播放歷史劇「臥身嘗」,以及多首歷史劇集的主題曲,並以投影片方式與會友暢玩歷史「BingGo」遊戲。最後更邀請香港警察中樂團團長陳浩明以古箏為大會表演多首樂曲,體驗「中學為本、西學為用」兼容並包的文化精神。歷史學會主席雷慧儀更公布學會將於年底舉辦東北之旅,考察昔日清太祖努爾哈赤發跡之地,大家拭目以待。

(本文由警察歷史學會會員及周年大會司儀丘佩儀供稿)

上任處長、警察歷史學會名譽贊助人李明逵與員會分享「以古鑑今」,說明研習歷史的作用。

  • 只有中文版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