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心理服務課的工作

1 張相片


心理服務課自一九八三年成立以來,一直都為警隊各成員提供專業、優質的心理服務。《警聲》藉此機會,為大家介紹一下心理服務課的輔導工作。

心理服務課現有一位高級臨床心理學家和四位臨床心理學家。警隊臨床心理學家全都受過專業訓練,熟悉各種輔導技巧,也對人的性格、壓力、情緒及精神健康問題有深入理解。此外,他們亦熟悉機構運作及各種警務文化,明白警務人員的處境和困難。警務人員前往求助,警察臨床心理學家首先會先用心聆聽有關人員的困難或問題,就壓力成因、徵狀、慣用的壓力應對模式、個人性格及特質、身邊的支援系統及個人改變的動力等方面作出綜合性的評估。就評估所得的結果,臨床心理學家會協助人員了解自己的問題,然後與人員商討處理情緒及解決問題的方向。

心理服務課非常強調人員求助的自願性及資料保密的重要。他們會用各種專業方法去協助求助的人員。一般而言,心理學家會於十個工作天內接見首次求助的同事。遇上緊急情況,他們更會調動工作,作出即時回應。

人員可能因應不同的問題或處境而尋求協助。以下是幾位曾接受心理服務的同事的心聲:

(一)一名現役的警員曾因工作上的人際關係引致情緒問題而尋求協助。他憶述當初還在警察機動部隊受訓期間,聽到心理服務課推介其服務,還以為「好人好者」並不需要心理服務,亦認為心理服務對自己無用。

事隔不到半年,當他遇到工作上一次很大的挫折,他找到心理服務課的卡片,主動打電話向心理服務課求助。心理學家聆聽他的困難,用專業的經驗找出困擾的源頭,並把他的心結逐一解開。他認為心理學家的「見解、說法、方法等可以使一個問題有多角度,可以打破自己的牛角尖。」

接受過心理輔導後,他的情緒及工作上的適應均有所改善。他勸勉其他警隊同事說:「勇敢面對困難,不要怕,不要逃避問題,只要從正面方向看,無難題是不能解決的。有時自己的想法,未必是唯一答案。心理有壓力時,不妨向心理組同事尋求協助,好比有病看醫生,不必忌醫。」

(二)「當我情緒化的時候,我會想起心理專家的說話,幫自己穩定下來。」另一名曾有情緒問題的女高級警員從她的角度描述接見心理學家後的感受。

(三)一名警署警長曾因管教子女及面臨退休的壓力而患有許多與壓力有關的徵狀。經接受心理輔導後,他不但對自己的擔憂有較理性的了解,亦學會了如何有效地減壓。最後他說:「我好想將心理服務介紹給其他同事,讓他們都能夠受惠。」

(四)一名警員數年前交通意外受傷,以致工作及家庭兩方面都出現很大的困難。他把自己比喻作「洋蔥」,因為每當他訴說自己過去的歷史及遭遇時,便好像揭洋蔥一樣,每打開一瓣,愈讓人傷心流淚。他說其中一位他最感謝的人是輔導他的心理學家,因為他能真正感受到被關心及支持。現在他已克服了過往的傷痛,過著積極的生活。

心理服務課近年的新求助個案超過七成是主動求助的,該課並相信愈來愈多警隊的同事能持開放的態度去尋求協助。該課亦不斷提升服務,為人員提供求助的其中一個最佳選擇,提高人員應付逆境的能力,同時確保警隊的效率和質素。

《警聲》將於下期推出「執法人生」新的主題「警察家族」,一連數期介紹在警隊服務的不同家庭組合,他們的經歷,心得與挑戰,當中或許有你熟悉的故事,請讀者密切留意。

心理服務科提供專業、優質的心理服務。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