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察義工出席講座推介義工服務

1 張相片


警察義工服務隊召集人張肇華及多名人員,日前分別在公務員事務局及教育統籌局舉辦的兩個講座中,向其他政府部門同事,介紹多個由警察義工服務隊與不同界別人士合作的義工服務計劃,更有機會與受助者一起分享感受和心得。

公務員事務局員工關係部為了提倡及深化「公務員義工計劃」,四月二十八日在政府總部舉辦了一個「公務義工傳愛心—義工服務研討會」,二百名來自六十個政府部門義工隊的代表出席會議。研討會由社會福利署推廣義工服務督導委員會秘書林紹裘介紹「香港義工運動」、義務工作發展局義工計劃及服務經理張瑞儀介紹全球義務工作的趨勢,接著由警隊、路政署和屋宇署的義工隊代表介紹義工服務的發展和經驗。

張肇華在研討會中,向其他政府部門代表分享做義工隊召集人的經驗和心得。另一位講者警察義工服務隊秘書處林學潛警長,介紹義工隊的發展及展示過往義工隊所做義工服務的照片和花絮,分享作為前線義工和統籌員的經驗和心得。會後很多其他政府部門義工隊代表都紛紛希望能與警察義工服務隊合作做義工服務,互相交流。

此外,教育統籌局訓育及輔導組,為讓學校進一步明白警隊為學生提供的義工服務,五月四日在香港城市大學惠卿劇院舉辦了一個「跨專業學生支援」講座,主要介紹學校與警方攜手、培育學生成長。由於內容新穎,吸引近三百名校長、老師及教育界代表出席。教統局邀請了警察義工服務隊召集人張肇華、新界北防止罪案辨公室主任林炳潤、屯門警民關係組林學潛及輔助警察義工隊代表出席。

講座由張肇華掀起序幕,他簡述警察義工隊的組織架構、服務總時數、曾獲獎項及各服務種類等。林炳潤介紹新界北總區為中學生而設的「雁行者結伴同行計劃」。該計劃由新界北防罪辦與路德會透過一群警察義工去照顧及輔導一群新界北總區內,有行為偏差的中學生,協助他們實踐個人目標,建立正面價值觀,從而遠離罪惡。

屯門警民組林學潛警長亦向與會者介紹屯門警區內的「朋友仔義工計劃」及「警察學校大使計劃」。「朋友仔義工計劃」是一個推動「傷健共融」的智障人士服務計劃,由基督教懷智服務處白普理田景中心、警察義工服務隊及屯門區內八間中小學合辦。目的使警察義工、學生及弱智人士平等地一起參與不同的戶外活動,增強交流和互相學習的機會。

「警察學校大使計劃」是屯門警區的中學學校大使義工隊,為屯門區八十六間中學、小學及專業教育學院提供的義工服務計劃,今年共招募八十二名學校大使為學校服務,他們每月探訪學校兩次及定期出席學校活動,學校的師生亦可透過「屯門警區學校聯絡網頁」與學校大使聯絡,從收到的求助電郵所見,很多學生對警察義工都非常信任。

香港輔助警察義工隊代表亦介紹了由他們與學校合辦的「展步輔青」計劃,此計劃是由輔警義工訓練中學生步操。接著是由受惠學校分享的環節,基督教聖約教會堅樂中學老師與領峰警察義工隊警長姚國強真情對話,講述一個訓練中學生的「海陸空奮進訓練課程」,由警察義工向十六名學生提供六個月的訓練,老師表示受訓學生的操行有明顯的改進。

最後,主辦機構亦安排了答問環節,各老師均踴躍發問並發表意見,是日座談會讓他們透徹地了解到警隊為學生所提供的義工服務。使他們深信學校與警方攜手,對於培育學生成長實在有著極大的幫助,多位校長和老師在會後,都主動向講者尋求與警察義工合作的機會。

(此文由總督察林炳潤及警長林學潛供稿)

警察義工服務隊召集人張肇華日前在教育統籌局一個講座上介紹多個義工合作計劃。

  • 只有中文版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