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

「香港警務工作」研究計劃公布
全面展示工作範疇與特色

 

《警聲》訪問了「香港警隊工作」研究計劃的設計師—副處長(管理)馮兆元,了解開展該研究的原因和目的。

副處長(管理)馮兆元指出,「香港警隊工作」研究計劃旨在提高人員對現時警務工作理念、措拖及策略的認識。


為配合警隊二○○五至○八年策略行動計劃中的管理優先工作第五.五項,警察學院完成了一項名為「香港警務工作」的研究計劃,並於日前發表撮要報告,總結研究成果。

「香港警務工作」研究計劃於二○○五年下半年至二○○六年進行。透過文獻探討,以及與警隊的核心成員晤談,總結了香港警務工作的理念、措施及策略。

馮兆元表示:「這個研究計劃的目的,是提高警隊成員對現時警務工作理念、措施及策略的認識。撮要報告現以小冊子的形式出版,全面展示了香港警務工作的不同範疇和特色。」

馮兆元說:「在過去的一個半世紀,香港警隊經歷了不少改變,逐漸演變成為今天的一個現代化專業警察組織。」

他又說:「警隊過去一直忙於服務社會,現在是適當的時候把警務工作的措施記錄下來,供將來參考之用。藉著這份報告,除了可與同事分享相關的資料外,亦有助向海外及內地的執法機構介紹香港警務工作的理念。」

《警聲》請副處長馮兆元以一句說話來描述香港的警務工作,他的回應是:「香港警務工作的指導原則是以服務為本,並且與市民大眾維持緊密合作和聯繫。」他建議讀者大家細閱撮要報告第七及第二十至二十一頁中所臚列的香港警務工作特色。

另一方面,警察學院亦會摘錄研究報告的部分內容,進一步擬備一些專題文件作訓練用途,並提供予相關團體和海外執法機構參考。

研究報告的全文及撮要,將於日內上傳至警隊內聯網的知識管理系統,供人員閱覽。


《警聲》編輯部
 
編輯: 刁瑞培 (2860-6171)
 
記者: 方向明(2860-6172)
歐陽渝(2860-6173)
 
攝影: 孫國良 (2860-6174)
何志庭 (2860-6175)
 
《警聲》傳真機號碼: 2200-4309
 
地址: 香港灣仔軍器廠街一號
警察總部警政大樓十樓
 
警隊網頁網址: http://www.info.gov.hk/police
 
電子郵件地址: sio-off-beat-pprb@police.gov.hk
 
下期截稿日期: 二○○七年七月二十四日
 

<<返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