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生活教育系列

1 張相片

從戀愛至結婚,對成年人而言,是正常的事,是理所當然的。但戀愛是盲目的嗎?彼此間的濃情蜜意中,卻存在性格不同。在戀愛期間,我們要學習互諒互讓,剖白愛的真諦。人事服務及職員關係科福利服務課邀請香港公教婚姻輔導會謝龍騰撰稿講解在性格不同下,戀人要彼此相融的重要。

性格不同與彼此相融

一對男女的相戀,始於一份互相吸引、彼此渴望對方的感覺。對於不少婚前的情侶來說,彼此間的濃情蜜意,很容易溢於嘴邊,掛於臉上;不時慰問對方的狀況,溫馨地說說笑笑,甜蜜之情不時洋溢於日常生活中。

基於二人各自有其成長經歷、個性、信念、習慣及其他種種的獨特之處,彼此對於事物的看法、追求和選擇難免有所不同,衝突的出現可說是無可避免。若二人相互間的分歧和爭執重複發生,這些情侶可能會考慮雙方的性格能否相融、能否相愛一生。

事實上,世上沒有兩個人的性格是完全相同的。情侶二人在在因著彼此的獨特之處而互相吸引。例如,一方的生活井然有序、喜預定計劃、做事目標明確的個性特點,正好襯托著另一方充滿創意、心思靈活、處事順其自然的個人氣質。

可是,當二人同時從自己的需要出發,強調個人的主張而未能投入伴侶的角度時,很容易會出現一種二人溝通頻道不相符的情況,形成「你有你講」、「我有我講」的局面。當其中一方或雙方感到不被聆聽及不被明白,個人的期望和需要未有得到即時滿足,便很容易產生挫折感及憤怒情緒,令相互的負面情緒反應變得激烈,衝突升級。若二人不能尊重彼此的差異,強行嘗試改變對方,又或是使用貶低伴侶自尊的說話,侮辱對方,這往往容易傷害對方的感受,與及破壞彼此的情感聯繫。若衝突久久未能得到妥善處理,二人積怨日深,更可能阻礙情感交流和親密關係的發展。

一位專注婚姻研究的學者約翰葛特文曾經提出,伴侶在爭執不休的衝突背後總有其夢想,若彼此能為對方的夢想給予肯定和尊重,縱使衝突未能完全舒解,已是處理這衝突問題的良方妙藥。他也強調培養伴侶二人的互相了解,建立彼此的聯繫,深化二人對彼此愛情、友情和一起生活的共同意義,支持伴侶實踐個人抱負,成就共同的夢想等,都是創造成功美滿關係的重要元素。情侶間的愛並不能單靠浪漫感覺維持,二人若能適切地處理彼此個性的不同,學習解決關係中的衝突,往往是加深彼此了解、建構共同生活的契機。二人學習接納雙方可以擁有不同見解,當大家意見分歧時,不妨先了解自己及對方內心的需要,再找出共同關注之處。雙方透過坦誠分享各自的期望、需要、價值信念和感受等,並且把對方的觀點納入自己的考慮範圍之內。有需要的時候,個人可尋求空間先調適自己的情緒,使自己其後更具能力安撫伴侶的情緒,並能多體貼對方的需要。

一段親密關係的成熟發展,往往需要伴侶二人共同付出無私的愛,彼此尊重,並忠於雙方所建立的盟誓。透過學習互相欣賞和接納,彼此包容和寬恕,互相支持,伴侶更能在愛中成長,創造幸福快樂的親密關係。

(人事服務及職員關係科福利服務課供稿)



<<返回特寫>>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