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活執行交通法例政策
令道路更趨安全

1 張相片


「靈活執行交通法例政策」自一九九三年實施後,成功地持續減少致命交通意外,現時有關致命交通意外的宗數是四十九年來最低的。

交通總部警司袁松彪接受《警聲》訪問時表示,去年的致命交通意外為一百三十五宗,死亡人數為一百四十四人,較○五年的一百三十九宗和一百五十一人有所減少。

他表示,有關下降趨勢是由於警隊定期根據交通意外及違例事項的最新情況,檢討「靈活執行交通法例政策」。

他說:「交通總部每年都會諮詢所有總區交通單位,並考慮道路交通的最新整體情況,檢討『靈活執行交通法例政策』,就執法、警務工作、資源調配,以及道路安全的公眾宣傳教育工作制定新政策。取得管理高層的同意後,每年的新政策、工作計劃及先後緩急次序便會在總部、總區、區和分區各層面實施。」

法例修訂

袁松彪表示,除了檢討「靈活執行交通法例政策」之外,交通總部與環境運輸及工務局(重組後稱為運輸及房屋局)和運輸署緊密合作,檢討現行法例,以期更有效地處理嚴重的違例事項,使所有道路使用者使用道路時更安全。最近就道路安全措施進行檢討後,當局計劃於本年年底前向立法會提交若干法例修訂建議,其中最重要的包括將「危險駕駛引致他人死亡」的最高監禁刑期由五年增加至十年,以及授權警隊進行路邊隨機呼氣測試。

加強執法效能

警隊亦致力進一步加強執法效能。透過與運輸及房屋局、律政司、運輸署、機電工程署、香港大學及科技大學聯繫,交通總部不斷研究如何令執法器材所收集的證據獲得法庭採納。

袁松彪舉出這方面工作的其中一個成功例子,就是進行有關研究後,在○四年引入用以補充現有類似系統的數碼衝紅燈攝影機及數碼偵察車速攝影機所收集的證據,過去三年都經得起違例者就有關系統準確性所提出的爭議,有效地在法庭上使用。

至於正在進行的計劃,他表示,交通總部現正與香港大學研究擴展現有車內視像設備功能的可行性,以便對付不良駕駛態度及收集跟車太貼的證據。跟車太貼是造成交通意外的主要原因之一。

他繼續說:「在處理跟車太貼方面,車內視像設備較雷射槍優勝,因為雷射槍只能在靜態下使用。車內視像設備的流動性強,可以全面記錄司機的行為及駕駛態度。」

為改善執法工具,交通總部不斷留意海外警隊及各種商業產品,察看有否新的執法器材。

袁松彪說:「由於每種器材都可能有其限制,亦需要符合法庭的舉證準則,所以我們不斷物色更好及更有效的器材,以配合我們的特定需要。」

宣傳教育

交通總部道路安全課女總督察周映汝指出,道路安全的公眾教育及宣傳,是交通總部加強道路安全政策的重要一環,有關工作分別在政府及警隊兩個層面進行。

周映汝表示,在政府的層面,交通總部為道路安全議會提供秘書服務,該議會由副處長(行動)任達榮擔任主席。道路安全議會制定並監察香港各種道路安全活動,其他政府部門及民間組織的代表亦有參與。有關宣傳活動的信息透過各種渠道向駕駛者及其他道路使用者(包括騎單車者及行人)發布,例如電視及電台廣告、海報、宣傳單張、隧道廣告板及宣傳活動等。

有些宣傳活動是關於某類道路使用者的特定主題。例如去年展開的「精明有禮駕駛」鼓勵駕駛者保持禮貌,並關心及關注其他道路使用者。該主題今年度繼續採用。

為支持道路安全議會的宣傳工作,交通總部一直聯同五個總區的道路安全主任投入大量資源,教育市民(尤其是青少年及長者)及加強他們的道路安全意識。對於這些容易在交通意外中受傷的道路使用者,警方的道路安全主任定期探訪學校及老人中心宣揚道路安全信息,並安排他們參觀四個交通安全城的其中一個或警方的道路安全巴士。

周映汝指出,除了這些工作之外,各總區的道路安全主任亦會配合警隊的道路安全政策舉辦道路安全宣傳活動,以及協助各區議會及其他道路安全團體舉行地區的道路安全活動。此外,交通總部還會統籌針對特定類別道路使用者的全港性活動。本年度舉行的活動分別針對職業司機、騎單車者、行人、內地遊客、校車及公共小巴乘客,後者主要集中於佩戴安全帶的規定。

她強調:「大部分這些活動其後都會進行執法行動,以顯示我們打擊違例的決心。」

關於執法行動,她強調,警方經常進行全港性的行動打擊嚴重的交通違例事項,例如超速及酒後駕駛。

她說:「在一些主要假期,例如聖誕、新年、農曆新年、兩個黃金周及上次世界盃賽事期間,我們都會加強針對酒後駕駛的執法行動。十一月澳門將舉行一年一度的格蘭披治大賽,交通總部亦會統籌進行特別的執法行動,以打擊非法賽車。」

袁松彪總結:「雖然交通意外死亡人數減少有多種原因,但我相信『靈活執行交通法例政策』是其中的主因。多年來的宣傳教育活動加上強而有力的執法行動,帶來了這個成績。道路安全議會以『路上零意外,香港人人愛』為其目標,我們亦會全力以赴,實現該目標。」

交通總部警司袁松彪及總督察周映汝講述「靈活執行交通法例政策」的成功。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