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警務處退役同僚協會專欄

1 張相片


探望入住護老院同僚

退役同僚協會副主席黃啟濠與八位退役同僚,日前往石硤尾一護老院,探望退休警長梁龍泉。梁龍泉與黃啟濠同於一九五○年加入警隊,是同班學警。相隔大半個世紀,兩人共聚一堂互相問候。兩位年屆八十一歲的長者,雙方傾談甚歡。

香港華籍督察(一九四○─六○年代)(完結篇)

警民關係工作

警察公共關係科於一九六八年成立,而《警訊》自一九七三年才開始啟播。有趣的是警隊其實在五十年代已開始製作節目在媒體中播放,從而加強警民之間的溝通與合作。華人幫辦李福基便是這方面工作的鼻祖,更可能是警隊內首位「導演」。

李福基在五十年代中期先被委派到偵緝訓練學校 (前身是「偵緝人員先修班」) 做導師,及後再成為輔警班的教官。他在任期間,曾把一些販毒、偷竊及詐騙等案例寫成劇本,找來演員及配音員,以廣播劇及短片的形式在當時的麗的呼聲電台中播出。

「警察通例」與警隊的現代化

今日的香港警隊是世界最專業的執法隊伍之一,普遍市民認為這是香港警隊於七十年代開始就架構、職權、甚至薪酬各方面大力改革的結果。劉仁濤作為當年警隊內前線的管理人員更特別指出,完善的「警察通例」是本港警政得以迅速現代化的其中一個里程碑。

總結

四十及五十年代入職的華籍督察,雖然不是大學畢業生,但大都是本地英文中學畢業的精英。他們處身於外籍上司和華探長之間,雖不能盡展所長,但在香港警政的其他方面,例如警察福利、警民關係和警察訓練等卻作出了不少貢獻。

退役同僚協會副主席黃啟濠與八位退役同僚日前探訪退休警長梁龍泉。

  • 只有中文版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