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生活教育系列
婚姻:天堂與地獄之間

0 張相片

人事服務科福利服務課邀請香港公教婚姻輔導會李月儀講述婚姻之道。婚姻是天堂還是地獄,全在於夫妻如何處理婚姻帶來的問題,處理得宜,地獄也會變天堂。

婚姻是人追求幸福的途徑;婚姻令戀人對婚後的二人世界充滿渴求與期望。曾有人說,婚姻會是「天堂」,也會是「地獄」;這天淵之別就要視乎夫婦二人能否協調雙方的期望和角色,然後在日常生活中實踐和適應而已。

由於夫婦二人的成長背景各異,打造了他們不同的性格、習慣和期望。若要求同存異,調適夫妻間的差異,殊非易事。再者,據很多婚姻專家研究所得,大部分人在擇配偶時都是因性格互補而被對方吸引,最終共諧連理。大家可想而知,夫妻的分歧往往是他們在熱戀中無法想像的一回事。兩個不同背景的人雖可帶給對方很多新意和驚喜,但亦可以帶來不少矛盾和衝突。

小釗和淑慧(化名)的生活點滴正好闡明了婚姻中之「天堂/地獄」論。

結婚不足三個月的小釗和淑慧是一對活潑的小寶貝。他倆的戲言常逗得我笑呵呵,將歡樂氣氛充滿輔導室。

小釗是個滿腦子鬼主意的小靈精,他偏愛上了一個沉實、處事有條不紊的淑慧。每天起床後,小釗趁著淑慧仍在熟睡中,例必花盡心思去寫一句情深妙語,然後刻意將字條收藏起來便上班去了。他這個小把戲果真湊效 - 淑慧每朝張開眼睛後所後的第一件事,必定急著去尋找那張滿載濃情密意的小字條。

當我正津津有味地聽著這小夫妻繪形繪聲的「尋寶」故事時,他倆竟然只輕描淡寫地留下了一句揭後語。小釗和淑慧不約而同地說:「這遊戲令我樂足一整天!」誰知,這小結語的震撼力,對我來說,卻是如雷貫耳。

原因是,小釗和淑慧展現了幸福婚姻的一個重要密碼:夫婦雙方每天都努力不懈、如影隨形地將點滴快樂匯聚成歡欣泉源。

可是,幸福婚姻絕不是必然的。由於小釗和淑慧的性格大相逕庭,婚後的適應也弄出了很多小風波。夫婦曾為著小事,轟烈地吵鬧過好幾個回合,勝負難分,兩人都不得要領。

兩人找我的時候,當然不是為了吹噓「尋到寶」的幸福而來,他們只想我為他們評評理。我問淑慧:「妳想做個好妻子,但妳知不知道小釗也想做個好丈夫嗎?」淑慧出奇的望著我。我解釋說:「丈夫的定義是夫君是要在一丈之內的。」此刻,夫婦兩人會心微笑起來了!往後的日子,夫婦互相適應遷就對方,小釗也學會了勤快地與淑慧一齊做家務。

誠然,新婚生活主要是新角色的適應。重要是,夫婦須開心見誠地將自己的期望告訴對方,然後協調出雙方都愜意的相處方式來。若連番商討都未能取得共識的話,埋怨對方不夠體貼是無補於事的,最佳的過渡辦法是從配偶的好意去著眼,接納對方的獨特不同處,然後一笑置之……正所謂一笑解千愁,地獄也會變天堂!

香港公教婚姻輔導會電話:2810-1104

(人事服務及職員關係科福利服務課供稿)


<<返回特寫>>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