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察機動部隊教官
訓練北京市公安局指揮人員

1 張相片


正當香港特別行政區回歸祖國十周年多姿多彩的慶祝活動在燦爛的維港煙花匯演中推向高潮時,警察機動部隊三名教官則在熾熱的陽光下,為北京市公安局特警總隊的防暴大隊指揮官進行了處置群體性事件的培訓。

這個富有意義的訓練任務可追溯至二○○五年,當時警隊開展與北京市公安局緊密的人員培訓交流計劃,接受由北京市公安局選派的優秀公安幹警參加一個為期四周的警察機動部隊先修班訓練,讓首都警察和香港警察一起接受領導才能和防暴理論的一系列訓練,至今已有超過三十名首都公安人員完成訓練,也同時擴大了他們對香港和一國兩制的認識。

隨著北京奧運愈來愈接近,北京市公安局指揮人員的機動部隊先修班獲給予的訓練名額,再不能滿足北京市政府針對奧運期間的安全保障和社會治安任務的需要。由北京市奧組委和北京市公安局提出,經香港警隊高層研究和慎重考慮,基於擴大兩地的警務合作和經驗交流,和對北京奧運的重要意義,警隊高層決定派出以機動部隊總部黃培昌警司為首的一支三人訓練小組前往北京,直接為北京市公安局特警總隊培訓指揮人員。

訓練計劃包括四期,為期三周的訓練班,每次培訓二十名特警總隊轄下的一線支隊和大隊的指揮官和政委,在北京市公安局特警總隊位於北京市大興區的總隊駐地採取封閉式的訓練,能快速及有效率地培訓較多的特警大隊領導骨幹;課程內容針對處置群體性事件的指揮及籌劃工作,為迎接二○○八北京奧運,有需要著重當代處理大型群體性事件的執法理念及提升學員的指揮能力和水平;培訓科目包括人群管理及控制,現場指揮及處置方法,領導才能,團隊精神和體能訓練。兩期的訓練班已於六月及七月完成,共培訓了四十名特警領導人員。

下兩期的培訓班將於今年十二月及明年一月進行,訓練對象是特警總隊的訓練教官,採取「教官培訓」的方式,將香港機動部隊的訓練科目、方式及方法傳授予特警總隊的教官,以便他們能有效地直接組織、設計及進行處置群體性事件戰術訓練。

黃培昌警司接受《警聲》訪問時印象深刻地回憶是次經驗,他表示,參加訓練的北京市公安局特警總隊指揮官態度認真,勇於發問,積極參與各項訓練科目,對香港警隊的經驗尤其嚮往。北京市公安局的領導也高度重視這次兩地的訓練交流工作,除了由北京市人事局副局長周小玲,市公安局黨委委員兼政治部主任單志剛和特警總隊總隊長肖勇給三名機動部隊教官頒發聘書外,更安排中央電視台攝製組拍攝訓練活動,於電視台的公安特輯節目中播放,也通過北京市公安局的內聯網發布這次訓練的一些科目和活動,更為三名香港教官設置了一個專用辦公室,提供電腦及打印機等設備。

另外兩名香港教官 ─ 趙金源高級督察和馮偉琪高級督察也異口同聲表示,這次的訓練交流讓他們獲益良多。除了需要在一個陌生的環境下執行訓練任務外,他們更需要就地取材設計一系列的訓練活動,包括針對各特警大隊所轄警區的地理環境和社會特色而為大隊長及政委設計了不同的「行動方案」題目,讓學員在一個逼真及現實的環境計劃及草擬他們處置群體性事件的「行動方案」。

三名機動部隊教官都由衷地表示,非常享受這次的交流經驗,也一致期望在今年年底至明年初在北京市度過一個嚴寒但有意義的冬天。

黃培昌期望,這次培訓交流的經驗於將來能應用在培訓其他國內省市公安廳或公安局人員上,通過有系統及針對性的培訓交流計劃,香港警隊將更能有效地把我們的執法經驗和文化與內地分享,為國家的社會穩定和治安工作作出一點貢獻。

警察機動部隊教官與受訓的北京市公安局指揮人員。

  • 只有中文版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