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擊街頭賭博活動
荃灣警區跨部門合作奏效

1 張相片


荃灣警區由於得到其他政府部門及非政府組織的支持及協助,在打擊街頭賭博活動方面,成效顯著。

自去年四月起,荃灣警區成立一個跨部門工作小組,並與房屋署、康樂文化事務署、社會福利署、明愛展晴戒賭中心及香港耆康會緊密合作,共同商討打擊區內街頭賭博的策略。

該跨部門工作小組主席由荃灣警區副指揮官鄭國鴻擔任,成員包括區助理指揮官(行動)余嘉麒、區行動主任廖勝斌、警民關係主任鄭羅焯筠、特別職務隊主管郭曉君,以及其他政府部門和非政府組織的代表。

荃灣警區認為街頭賭博不單是一個社會及警政的問題,不少長者除在街頭賭博外,更喜歡在公園及共屋及的公用地方隨處拋棄垃圾、吸煙和隨處小便,引致鄰近居民經常投訴。有見及此,荃灣警區帶頭成立跨部門工作小組著手解決種種問題。

荃灣警區更明白到要有效打擊街頭賭博,除了執法行動外,對公眾的教育同樣重要,提醒長者們賭博不是一個有益身心的消遣活動。

成立跨部門工作小組

該跨部門工作小組成立後,荃灣警區及其他政府部門和非政府組織已不斷加強聯合執法行動及對公眾進行教育。

荃灣警區在區內的街頭聚賭黑點不斷進行執法行動;在去年四月至本年五月期間約三百名涉嫌在街頭聚賭的人士被捕,涉案者年齡介乎四十五至七十五歲,均被法庭判處罰款三百至一千二百元不等。

此外,荃灣警區與房署和康文署策劃聯合行動,除沒收賭客的賭具外,房署及康文署人員更會對賭客在公眾地方的違法行為,如亂拋垃圾、隨處小便及吸煙等作出即時票控。

在預防和教育方面,荃灣警區聯同房署、康文署和多個非政府團體進行十三次教育活動,於區內的街頭聚賭黑點派發反賭博宣傳單章,非政府團體亦安排義工在場向長者推廣各種適合他們的康樂設施和文娛活動。

區內的街頭聚賭黑點還將貼不少宣傳橫額和告示牌,向市民宣揚反街頭賭博的信息。

在各方的努力下,有關措施已得到相當的成效,及令區內街頭聚賭的情況有所改善。公眾對荃灣區街頭聚賭的投訴由去年第三季的二十四宗減少至本年第一季的十一宗,下降率達百分之五十四。同時,房署及康文署的職員亦主動改善其轄下用地的環境,在聚賭黑點進行翻新工程,如砍樹、改裝長椅及花槽等。此舉不但清除了掩護賭博活動的遮蔽處,更可大為改善因街頭賭博活動而產生的衛生問題及其他滋擾。

跨部門工作小組於七月十七日進行定期會議,荃灣警區指揮官嘉宏禮於會後舉辦茶會,並向其他政府部門及非政府組織的小組成員頒贈感謝信,以感激他們協助警方處理區內街頭聚賭問題的貢獻。

合作奏效

據房屋署荃灣區房屋事務經理徐雲龍表示:「在定期的聯合行動中,房署及警方不但能向公眾發出清晰的反賭博信息,亦反映了我們打擊街頭賭博活動的決心。事實上,荃灣區屋內的街頭聚賭問題已得到明顯改善。」

康文署荃灣區康樂事務經理楊仲文對警方和康文署的共同努力非常讚賞:「透過誇部門的合作,在街頭聚賭黑點進行反賭博宣傳活動和執法行動及改善公共設施,明顯地,在我們管轄的公園範圍內發生的賭博活動數目已大大降低。」

香港耆康會社區服務主任李丘淑芳亦表示,參與反賭博宣傳活動的義工長者們會繼續支持警方,為這項具有意義的活動出一分力。

嘉宏禮強調,荃灣警區會繼續採取一個多媒介手法處理區內的街頭賭博問題,並鼓勵有關政府部門及非政府組織攜手協力,共同探討新的策略,以改善街頭賭博帶來的問題及減低其不良影響。

荃灣警區成立跨部門小組打擊街頭非法賭博。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