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好溝通與合作 行動成功重要因素

3 張相片


警察談判組資深成員總督察李康民表示,當不同的警隊組別及其他政府部門執行聯合行動時,成功往往有賴良好的合作、溝通和默契。他亦指出,同樣重要的是,行動中每一名成員須清楚自己的職責,並發揮團隊精神執行職務。

警察談判組成員在過去曾奉召協助處理很多危機場面。李康民形容他們其中一項最重要的工作,就是與「當事人」展開對話。

他接受《警聲》訪問時表示:「警察談判組成員在到達現場後,首先是運用如『用心聆聽』等重要技巧,嘗試與『當事人』交談,展開對話。他們也會盡可能確保雙方溝通不會中斷。」

雙方如互不信任,便很難交談下去。李康民指出,為了取得「當事人」的信任,警察談判組成員竭盡所能證明他們關懷「當事人」的安全及福祉。他說:「警察談判組成員也會令『當事人』知道他們自身的安全,而且他們所說的話並不會無人理會。」

談到與「當事人」溝通,與李康民同屬警察談判組成員的女總督察梅羨君表示,除了顯示關懷和關心外,堅持不懈、忍耐及克制也是重要的竅門。梅羨君說:「必須要獲得『當事人』的接納。換句話說,必須要令他明白你在那是提供幫助,而你所做的一切都是出於誠意,這樣他才會接納你的勸告。『當事人』一旦接納你的說話,你便做對了。」

梅羨君也贊同李康民的看法,她認為聯合行動中,各主要成員的溝通、合作和默契十分重要。她指出,最近與李康民及另一位警察談判組成員督察黃浩瀚執行聯合行動時,有所體驗。

在行動時擔任中間人,令她察覺各成員均有非常良好的溝通和合作。

警察高空工作隊首次行動

警察高空工作隊十名成員也參加了梅羨君所提及的聯合行動。自○五年初應香港部長級會議警務工作的行動需要而成立以來,這是警察高空工作隊首次參加同類行動。

該工作隊隊長高級督察汪威遜向《警聲》表示,他的隊員從參與聯合行動的其他組別獲得很大的支持。

汪威遜說:「在行動期間,隊員運用他們從訓練中所學到的優秀技巧。他們在這份兼任職務的訓練花了不少精力。這次行動令我很欣賞他們所作出的努力和團隊精神。同時,我相信投入資源把他們的能力提升至國際水平是值得的。在行動後,我察覺隊員面對很大的挑戰,因有關工作無可置疑是潛在一定程度的危險。」

汪威遜的其中一名隊員女警陸穎在警察機動部隊總部接受其兼任職務的高級訓練時,知悉警察高空工作隊會奉召執行聯合行動。

陸穎說:「我在知悉這個消息時非常振奮。在接受這樣嚴格的訓練後,這正是我所期待的行動。這是考驗我們訓練成果的大好機會。」

她又說:「為了警隊的聲譽,我們竭盡所能做好本分,極其克制和忍耐。」

高級訓練

警察高空工作隊已成為警察機動部隊的常設組別。在過去幾星期,警察高空工作隊在警察機動部隊總部接受兩名英國專家教導的高級訓練。

汪威遜表示,訓練的目的是把警察高空工作隊成員的技能提升至國際水平。

他說:「直至目前為止,十六名成員參加了兩星期的行動訓練課程。九名成員正接受培訓導師的訓練。」

高級督察汪威遜(前排中)與其隊員。

警察談判組成員總督察李康民(右一)、梅羨君及督察黃浩瀚均認同良好溝通與合作,有助行動水到渠成。

警察高空工作隊成員積極投入訓練。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