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

公正無私 和諧共事
第六輪實踐價值工作坊展開

 

每個人,包括警務人員,均期望得到公平對待;同時,我們身為警隊一分子,亦需要公平對待他人,不論他是市民或同事。

助理處長(服務質素)表示,第六輪實踐價值觀工作坊以「公正無私、和諧共事」為主題。


事實上,公平一直是警隊其中一個核心價值,而部分參與二○○四年員工意見調查的人員亦曾提出「公平」這個要點。故此新一輪的實踐價值觀工作坊便以「公正無私、和諧共事」為主題,務求使整個警隊,包括輔警及文職人員都認識,並實踐「公正」、「公平」和「公開」三個原則去處理一切內外職務。

為警司級人員開辦的第六輪工作坊將提供三個錄影個案,及對公平的感受,如何處理負面情緒及運用情緒智商而設的心理提示;而為督察及初級人員而設的工作坊則更會加入角色扮演。工作坊旨在提高人員對公正的敏感度、以實際的原則及方法加強人員處事時達致「公正無私,和諧共事」,及令人員更能在日常面對市民時活用這個核心價值。

工作坊由八月三十一日展開,直至明年七月為止,採取「由上至下」的模式進行,首先是助理處長級的簡報會,而為警司級人員舉行的工作坊則在九至十月間舉行,然後督察級人員的工作坊則將於本年十一月至明年二月間舉行,最後初級人員的工作坊會在明年三至七月間舉行。採納該模式是希望高級管理層人員能更明白公正對其決定的影響,而以身作則,帶領同事將這個價值主題化為行動。

助理處長(服務質素)馬維騄在接受《警聲》訪問時指出:「『公正』、『公平』和『公開』的態度涵蓋人員一切對內對外的職務。面對市民不只是執法,還要得到市民的信任。要贏得市民的信任,必須不偏不倚,不選擇性執法,情理法兼備,執法有一貫性,才能成功。」

對於同事,馬維騄亦指出應以將心比己的態度去對待。他強調:「『公平』不是事情對他們『有利,有幫助』才算。」他希望人員「不要以本體為出發,若能以易地而處的態度處理,便能公正地處理問題」。

馬維騄表示:「人員作為社會一份子,同時須負起社會責任,應以公正無私及關懷的態度去對待市民、同事,以至家人,才能說服公眾,令他們對警隊更有信心,從而進一步提升警隊形象。」

該輪工作坊由服務質素監察部、警察學院和人事服務及職員關係科心理服務課聯合舉辦。內容是經過多個不同級別人員組成的專題小組討論而制訂。


《警聲》編輯部
 
編輯: 刁瑞培 (2860-6171)
 
記者: 方向明(2860-6172)
歐陽渝(2860-6173)
 
攝影: 孫國良 (2860-6174)
何志庭 (2860-6175)
 
《警聲》傳真機號碼: 2200-4309
 
地址: 香港灣仔軍器廠街一號
警察總部警政大樓十樓
 
警隊網頁網址: http://www.info.gov.hk/police
 
電子郵件地址: sio-off-beat-pprb@police.gov.hk
 
下期截稿日期: 二○○七年九月十八日
 

<<返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