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警務工作》撮要報告系列
報告前言

1 張相片

警察學院已就一項名為「香港警務工作」的研究計劃發表撮要報告,該研究範圍包括警務工作理念、措施及策略。作為研究計劃的設計師,副處長(管理)馮兆元向人員大力推薦該報告,《警聲》會推出一系列,分十一期刊登有關內容。

前言

在過去的一個半世紀中,香港由一個細小漁港逐漸發展成為今天的金融中心,轉變極為巨大,而由舊日的英國殖民地轉變成為現今中國其中一個最繁忙的特別行政區,香港一直從東西方之間的交往中受惠。

與此同時,香港警隊亦逐漸演變成為今天的一個現代化專業警察組織。

這份報告主要是根據文獻探討,以及與警隊內核心成員晤談所得的資料而擬備,內容包括簡述警隊的演變,以及探討當今香港警務工作的形式。撰寫這份報告的目的,是希望加強警隊成員對我們現時的警務理念、措施及策略的認識。

現時我們將警隊的發展情況及警務措施記錄下來,除了可提醒我們警隊擁有哪些強項和限制外;而日後當警隊隨著不斷急速轉變的社會環境向前邁進時,這亦將會成為我們增強本身工作效能時的依據。

我們亦會將此報告的更詳盡版本上載至警隊內聯網知識管理系統,供各位同事仔細閱讀。

警務工作踏進新世紀

當砵甸乍在一八四三年就任香港首任總督時,實在難以預料這「荒涼小島」會由漁港逐漸發展成為世界上最繁忙的國際貿易及金融中心之一。當日獲委派成立香港警隊的首席裁判司威廉.堅偉上尉,亦同樣無法預料警隊今天會變成一個以社區及服務為本的警察組織。

警隊過去一直忙碌於執法及服務的工作;然而,由於世界急速轉變,警隊實有必要將本身的發展情況,以及各種現行警務政策和策略記錄下來,供未來參考之用。本文件的目的,是在警隊踏進新世紀之際,記錄及闡述各項警務策略與實務。

事實上,自砵甸乍總督的時代至今,世界已改變不少。現今世界的科技及新式通訊使國際社會更形親密,而犯罪集團亦利用各個口岸及司法管轄區之間的差異,將其非法活動國際化。

在這情況下,要設計出一種架構分明,既能確保社會穩定,並可經受時間考驗的警務模式實在談何容易。雖然如此,警隊不斷改善及調整其政策、工作方式,以至組織架構,以應付各式各樣的挑戰。這些年來,警隊始終是以社區和服務為本。

延伸閱讀(可於警隊圖書館借閱)

* Ho Pui Yin (2004) "Maintenance of Order" in The Administrative History of the Hong Kong Government Agencies 1841-2002.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Press, pp. 70-77.

《香港警務工作》撮要報告系列(十一之一)



<<返回特寫>>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