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生活教育系列
兩圓相匯與交融

0 張相片

新婚同事常有甜苦的感覺;一方面他們享受到與深愛的伴侶生活一起的喜悅,但另一方面他們又有互相適應的煩惱。警隊同事往往重視同事手足之情,忽略了身邊伴侶。人事服務科褔利服務課邀請香港公教婚姻輔導會黃玉書供稿闡述這題目。

新婚的朋友,有林林總總的新婚問題需要互相適應,而不可忽略的,就是朋友圈子與社交生活。

猶記得結婚當年,我尚年青,有一群喜好群體生活的朋友,包括釣魚、看足球、打麻將。婚前是清一色男士的聚會,除了艇上垂釣時較靜以外,到花墟、大球場看足球或會所雀局,沒有女士在旁,男人都較為無拘無朿,自由奔放,天南地北,政治時事、怨氣不平,都在看足球或雀局間自由發揮,既可嘻哈大笑,亦可以減減壓力,是一種平衡和調劑心理健康的社交生活。

朋友或「死黨」來電,一般都會開開心心地寒喧數句。一些開心愉快的男性聚會,就會樂於參與,一口應承。忘卻了「新婚」不久,身旁有位太太,在吃自己老朋友的醋!

「點解你和朋友如此好傾?同我講電話就一句兩句?仲趕住收線!」

「朋友call你就立刻覆機。朋友約會,你就百般安排,準時出席。我的朋友,你就『快閃』?」

年青時,太太和我在停車場碰到數位朋友,是慣常打麻將的老友,我下車與友人寒喧數句,然後返回車廂,太太即說:「又同你班『豬朋狗友』約腳開嗎?」

我反問妻子一句:「你認識他們?」

妻子有氣地回答:「不認識。」

我再反問一句:「既然你不認識他們,怎麼可以判斷他們是『豬朋狗友』?」

其實,當時太太是不想我去打麻將,想我多陪陪她,尤其是新婚不久的周末。我沒有易地而處去想,只覺得太太無理取鬧,更將我的朋友說成是「豬朋狗友」,難道她的友人,就必定是良朋益友嗎?一怒之下,「冷戰」於焉開始。

其實,婚姻關係中,你是個圓,我是個圓,兩圓重的地方就是夫妻交匯相融的部分。

這兩個圓,婚後依然可以保持有個人的空間,個人的嗜好,個人的社交生活,彼此互相尊重,彼此信任,嘗試去接觸和接納對方的友群和朋友,婚姻關係會更為融洽,更多共通的話題。

警隊是個群體的生活,有其獨特的文化。警隊的男子漢,以關雲長這位義薄雲天的人物為偶像,定然視同事、朋友為手足。朋友有什麼困難,「義」之所在,必然肝相照,盡心盡力相助,此乃男兒大丈夫所應為也。但不應忘記的是,如果事情牽涉或影響家庭或配偶的時候,就必需與身旁的配偶溝通溝通,聽聽太太的建議,彼此有商有量,才是一個較為可行的夫婦之道。」

(人事服務及職員關係科利服務課供稿)


<<返回特寫>>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