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生活教育系列
二人行

0 張相片

在婚禮上,新婚夫婦在親友面前,表達了與對方「執子之手,與子偕老」的承諾,但是在輔導個案中,我們發覺夫妻「二人行」往往出現不良「三角關係」的產物,例如婚外情、婆媳/岳母女婿不和,另外一半沉迷不良嗜好,管教子女衝突等,承諾變成虛幻。人事服務科及職員關係科福利服務課邀請香港公教婚姻輔導會趙崔婉芬供稿,討論鞏固夫妻關係的方法。(香港公教婚姻輔導會電話 2810-1104

二人行

在我們處理的婚姻個案中,有很多是不健康的三角關係的產物:如婚外情、過份沉迷的嗜好(賭博、飲酒、網上聊天)、婆媳或岳母/女婿不和、管教子女引起衝突等。這些三角關係的起源,多由夫婦內心產生負面情緒和想法開始,跟著是雙方或是單方都會尋求方法去化解(例如改變對方或改變自己),但若這些方法無效時,夫婦便會用疏遠、逃避、分散注意力的心態去維持表面關係,避免加深惡化。久而久之,夫婦之間距離大了,不同形式的第三者便出現在夫婦之間。

根據一些學者(註)和實例觀察,婚姻出現疏離的時候,通常都與下列幾項能力相關:(一)夫婦處理感情受損的能力;(二)夫婦化解衝突的能力;(三)夫婦處理壓力和危機的能力;(四)夫婦處理個人心結和期望的能力等。要預防「二人行」變成不健康的三角關係,大家不妨先評估自己上述的能力,然後找出一些方法去改善和提升,以鞏固二人關係。

(一)夫婦處理感情受損的能力:

每個人都有脆弱的部份,因為天生有自我保護的本能,人會用很多方法掩藏自己的弱點,如否認、逞強、比較等。如果其中一方慣用這些方法去表達自己,另一方通常亦受感染,用口不對心的方法回應。結果兩個人好像兩隻箭豬,不能共處反而互相刺痛對方。

改善方法:(1)先接受自己的軟弱,改用真誠去表達自己是需要對方。當兩個人的軟弱相遇,才能產生同舟共濟的親密感;(2)接納別人也有軟弱,戒除指責和嘲弄對方的口吻,學習語調溫和;(3)夫婦學做「朋友」,互相聆聽和探討內心的苦衷和感受。

(二)夫婦化解衝突的能力:

婚姻原是兩個不同的人的結合,只是我們對婚姻有份迷信,以為大家很容易變成投契和心靈相通。但是當大家相處久了,不同處盡現時,心底便產生失望和怨憤。有些夫婦把怨憤囤積,有些則「三日一小吵,五日一大吵」,必得勝負分明才罷休。

改善方法:(1)先要有「雙贏」的信念,因為傳統上贏輸、黑白分明的極端方法有時在處理婚姻衝突中是不管用的,其中一方贏了道理,卻同時輸了關係。「雙贏」是找出大家「可接受」的方法,減少大家不服氣的心態;(2)接受大家有不同見解是正常的。捨短取長,彼此的異見正可為家庭帶來更多樣化的資源;(3)當大家見解分歧時,不妨先了解大家內心的需要,然後找出共同關注的地方,以此為起步,有創意地找到雙方可接受的方法;(4)擴闊自己胸襟,別把自己的看法視為金科玉律。

(三)夫婦處理壓力和危機的能力:

不少人面對壓力時,會找代罪羔羊,配偶往往是首先遭殃;亦有人遇到困難時,一蹶不振,倚靠別人獨力承擔;也有些人一聲不響自己獨力承擔,令配偶無從幫忙。結果都是一樣,夫婦步伐不一致,未能攜手共渡艱難。

改善方法:(1)夫婦須作自我檢討,承擔自己的責任,然後共商解困之法。誰對誰錯,待困難捱過才檢討;(2)各人要有自己舒解壓力的渠道、做自己情緒的主人;(3)學習不把自己的感受投射到對方身上:「我不開心,你也應該和我一樣不開心。」或敏感地錯覺:「她憂形於色,實是由於我的緣故。」應盡力減少大家無謂的心理壓力;(4)學習與人分享感受和澄清疑慮,別把溝通視為於事無補,因為夫婦能好好地交談,已解決了問題的一半。

(四)夫婦處理個人心結和期望的能力:

很多人帶著自己未完的心願和希望去尋找一個理想的人結婚,希望配偶帶來補償和滿足。找到這樣的人,當然幸福。但當這個人顯得軟弱、到頭來更要他自己付出時,夫妻關係立即受到挑戰了。

改善方法:(1)各人的心結要自己負責去化解,並不能單靠別人代勞;(2)接納自己和疼惜自己是釋放自己心理負擔的第一步。給自己留點餘地,對自己寬容些,令心結不再纏繞自己;(3)活在現實,珍惜眼前人;(4)找些服務的機會和主動關心人的經驗,感受一下施與受的快樂。

除了上述建議,夫婦還需要多練習「基本功」。「基本功」包括:(1)學習善意和有效的溝通(即聽和講的技巧);(2)用多元化的途徑表達愛意關心;(3)保持夫婦有「拍拖」和作樂的時間,以調劑繁忙的生活節奏;(4)發展有益的興趣,繼續追求個人的成長。最後,當然是及早消除大家的負面感受,努力保護二人世界,別讓第三者闖入了。

(註): Bell, Linda G., Bell. David C. & Nakata, Yojiro. (2001). Triangulation and Adolescent Development in the U.S. and Japan, Family Process Vol. 40: No. 2 173-186.

人事服務及職員關係科福利服務課


<<返回特寫>>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