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誠誠」重拾自信

1 張相片


葵涌分區署理警長歐國誠(同僚暱稱他為「誠誠」),最近因武術上的成就而獲得周年運動獎章,從他健碩的體型,旁人一定看不出他是一名「健康欠佳人員」。這個標籤雖令「誠誠」無法攜帶佩槍,但就處理一般文書工作而言,他完全與其他警務人員無異。

歐國誠獲准署理警長的職級,顯示「健康欠佳人員」並未受警隊摒棄。上司及同僚所給予的支持和鼓勵,加上自身的決心和意志力,使他成功克服「健康欠佳」這標籤為他帶來的創傷。

一九九六年,「誠誠」在新界南衝鋒隊執勤時癲症發作,從此被界定為「健康欠佳人員」,對他來說是一個極大的打擊。談及其艱辛經歷,他說:「無法像一般警務人員那樣工作使我感到十分難受。」

不過,新界南衝鋒隊的上司及同僚十年來對他的支持和鼓勵令他感到驚喜。「誠誠」坦言從不同的任務中,他獲得更多的專業知識,同時亦使他更清楚前線工作的情況。他表示:「我十分樂意為同僚提供支援,並經常在訓練日與其他同僚分享。」

葵涌分區同樣支持

二○○三年,「誠誠」被調往葵涌分區,他坦言當初確實感到有點憂慮。回憶當時的心情,他說:「面對新的工作環境、上司及同事,我確實有點擔憂。」

但後來他發現自己過慮,因為葵涌分區的人員和新界南衝鋒隊的人員一樣,給予他莫大的支持。

他說:「我很喜歡我的工作。我有幸獲得管理層的信任,得到許多機會,使我重拾自信。我十分感謝管理層派遺我擔任行政支援小隊中較高級的崗位,對我來說,這是一項挑戰。」

歐國誠表示,他特別感謝葵青警區副指揮官羅偉思和葵涌分區指揮官賀健思,因為當時他倆均十分關心他的情況及福祉,他說:「賀健思很積極地盡量為我安排回復擔任正常的工作,以及令我逐漸重投警署的日常生活。他給我機會在監督下在戶外工作,甚至在一些公眾秩序管理的場合做他的傳令員。而以分區目前的規模來說,我的支援警長位置非常吃重,我已找到自己的位置及路向。我很享受現時的工作,以及工作為我帶來的滿足感。」

武術訓練亦獲支持

「誠誠」指分區不僅在工作上給予他支持,亦批准他放假參與○四年在美國及內地舉行的若干武術比賽。出身武術世家的他,十三歲時已開始習武,於○四年在美國的賽事中獲得一面銅牌、中國的賽事中獲得兩面銀牌。同年他亦獲准休假,跟隨警察中國武術會到湖北省擔任舞獅隊的教練,並獲當地市政府確認他為獅藝教練。

「誠誠」指武術會十分支持「健康欠佳人員」。他說:「武術會讓我負責舞獅隊。該會不時為『健康欠佳人員』提供訓練班,讓他們強身健體。我十分感謝武術會主席蔡建祥和副主席沈錦添所給予的支持和鼓勵。」

最後他向《警聲》表示:「雖然自九六年以來,我再無需要服藥,但癲症被視為一種終身的疾病。我希望終有一天能除去『健康欠佳人員』的標籤,並說服醫生我已差不多百分百康復。但我知道這不是管理層所能控制的。」

葵涌分區指揮官賀健思說:「『誠誠』從沒有藉詞他是『健康欠佳人員』而放棄,反而只想盡快回復他喜愛的正常警務工作。十年來他已沒有病發,並多年在對身心要求極高的崗位上工作而沒有不良效果。他在體能上要求嚴格的武術上成就卓越,足證他已克服健康問題。我衷心希望他能回復正常工作,我亦會盡力幫他達到這個目標。」

葵涌分區署理警長歐國誠在武術上有卓越成就。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