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

警學研討會圓滿結束

 

為期兩天的海峽兩岸暨香港、澳門警學研討會已於十月三十日在警察總部多用途禮堂圓滿結束。研討會吸引逾一百三十名兩岸四地的警界人士出席。

田期玉在開幕禮上致辭。


研討會以「新世紀警學理論與實務」為主題,與會者就「監督及檢控電腦網絡非法活動」、「執法機構隊伍質素與管理」,以及「警學理論與實務的相關問題」三方面作深入交流。

研討會共收到一百六十多篇論文,經四地代表組成的論文評審會評審後,最後確定五十八篇收入今次研討會論文集,其中二十五篇則在今次大會上作交流。

中國警察協會副主席孫明山在致閉幕辭時指出,該研討會達到預期目的,會議的議程亦體現幾個特點,包括:

密切合作

四地的警察社團組織和警界同仁,特別是香港警隊做了大量的準備工作,足證四地間的緊密溝通、交流和合作,並為今後更高層次、更多領域的交流合作打下基礎。

主題鮮明

「新世紀警學理論與實務」這個主題著重四地的警務合作、打擊及預防犯罪,以及加強警隊建設。相比去年,今年的論文對一些專題研究更具深度和現實性。

視野開闊 論證充分

很多論文作者在撰寫過程中探討了一些警學熱點問題並查閱了大量文獻資料,引經據典,使論文內容更豐富、飽滿。

形象生動

很多作者為方便讀者閱讀與理解,製作了大量圖表和圖像。

孫明山表示,研討會成功舉行是得益於兩岸及港、澳警界同仁和專家學者的共同努力,得益於香港警隊「卓有成效的工作」和「周到細緻的服務」。

研討會由中國警察協會邀請香港警隊承辦。於十月二十九日主持開幕禮的嘉賓為中國警察協會主席田期玉、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王鳳超、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交流局局長戴肖峰、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法律司副司長李光祥、保安局局長李少光、台灣刑事偵防協會榮譽理事長盧毓鈞、澳門保安司司長張國華,以及處長鄧竟成。

田期玉在開幕禮致辭時說,中國警察協會成立後不久即倡議在海峽兩岸及港澳的警界及警察社團組織之間以研討會的方式,交流警學研究成果,溝通跨區域犯罪信息,探討共同面對的問題,旨在促進實務合作,及向更深入的層面發展。

他說:「本會的倡議,得到兩岸四地同仁的熱烈響應,去年在上海成功地舉辦了首屆『海峽兩岸暨香港、澳門警學研討會』。」

他表示,兩岸四地同仁們一致認為舉辦研討會是一個很好的載體,搭建相互交流的平台。

他又說:「本屆研討會以『新世紀警學理論與實務』為主題,邀請兩岸四地同仁和專家學者共聚香港,交流研討,即是對大家共同心聲的積極回應。」

「加強與台灣、香港、澳門警察社團組織、有關專家學者和警察實務同仁們的交流與合作,是兩岸四地的共同願望。中國警察協會成立以來,十分重視這項工作。」

四地人民互訪愈趨頻繁

保安局局長李少光在開幕致辭時指出,香港回歸祖國後,海峽兩岸與港澳地區人民往來愈趨頻繁,無可避免給非法份子提供了跨境犯罪的機會。

他說:「我深信唯有集結各方力量,透過高效的國際及區際警務合作才能有效地遏止跨境化的罪行。」

他又說:「這次中國警察協會舉辦『海峽兩岸暨香港、澳門警學研討會』,正好再次為海峽兩岸及港澳地區的執法機關和專家學者提供一個有效的平台,讓大家進行討論交流,促進彼此間的合作。」

處長鄧竟成在開幕致辭時表示,警務工作複雜多變,為了提升執法效率,警學理論與實踐並重至為重要,而這也是世界各地現代化警隊發展的必然趨勢。

他說:「面對各地社會的迅速發展,各執法機關透過專門的管理研究,定可進一步提升執法人員的效率和效能,在急劇轉變的社會環境中不斷進步,精益求精,提供優質的服務。」

他又強調,跨地區執法機關的緊密合作至為重要,他說:「科技發展日新月異,犯罪手法層出不窮,傳統的邊界概念再難應付現今的跨境罪案。」

「香港警務處一直與世界各地執法機關保持緊密聯繫,尤其重視與鄰近地域執法部門的交流和合作。」

鄧竟成總結:「兩岸四地的社會環境雖各有不同,但大家都是華人社會,擁有相同的文化根源,當中一定有不少值得彼此借鑑參考的地方。」


《警聲》編輯部
 
編輯: 刁瑞培 (2860-6171)
 
記者: 方向明(2860-6172)
歐陽渝(2860-6173)
 
攝影: 孫國良 (2860-6174)
何志庭 (2860-6175)
 
《警聲》傳真機號碼: 2200-4309
 
地址: 香港灣仔軍器廠街一號
警察總部警政大樓十樓
 
警隊網頁網址: http://www.info.gov.hk/police
 
電子郵件地址: sio-off-beat-pprb@police.gov.hk
 
下期截稿日期: 二○○七年十一月十三日
 

<<返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