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隊考察團訪問遼寧

1 張相片


近年,內地公安部全面推行全國公安民警大練兵運動,尤其是針對公安人員在執行任務時運用戰術的訓練。公安部因此加強與香港警隊在警務技能戰術訓練的交流和合作。與香港警察的訓練交流中,其中一個項目,就是由香港警隊派出一個流動訓練交流團,每年到內地兩個省市提供警務技能戰術訓練課程,引進現代化的訓練概念和方法,以提升當地教官的警務技能戰術訓練水平。而公安部領導階層和香港警察總部高層,也經常互相進行考察訪問。

副處長(管理)馮兆元、人事及訓練處處長鄧厚昇、中區警區指揮官黃志雄、警察學院警察訓練主任張錦全、資訊系統部業務服務科警司曹明龍等一行五人,於九月八日至十五日赴遼寧省考察交流。

期間,他們除探訪瀋陽、大連、丹東及鞍山的公安單位外,亦視察了正在大連的遼寧省警官高等專科學校進行交流活動的流動訓練交流團。副處長馮兆元更於九月十四日在該訓練基地向來自遼寧省各市,剛完成一個為期五天的警務技能戰術教官訓練課程的九十名學員及十二名輔助教官頒發參與證書。他們在完成培訓後將承擔當地同類訓練班的教學任務。

馮兆元在結業典禮上致辭時,向各受訓人員致以衷心的祝賀,並感謝公安部對香港警隊的信任,肯定了香港警務技能訓練的水平。他亦表達他和香港同事們都希望將來能夠繼續在內地協助公安、提升人事訓練工作方面,作出更多貢獻。

該流動訓練交流團是由香港警察學院槍械訓練科警司李揚志率領,成員包括槍械訓練支援總督察岑維康、警長李兆華、陳偉志及陳偉明。他們為了要充分利用該五天課程的有限訓練時間,特別在三個晚上安排了緊密的訓練項目,令訓練交流內容更充實。而他們的敬業精神,亦得到內地同行的讚許。

在該次訓練交流中,香港教官亦向遼寧省公安同事引進了訓練時使用彩彈的安全要求和使用方法,及安排實戰訓練時的安全和目標考慮。同時,他們示範了如何利用木造和帆布造的掩護物,在該學校內的訓練館、停車場、籃球場等地方佈置出不同形式的戰術訓練場地,令到各種實戰技巧訓練更為接近真實情況。該種訓練模式令部分內地教官大開眼界。受訓的內地公安人員亦認同這種警務技能訓練模式較為接近實戰,他們並對香港教官的專業表現、努力,以及認真而友善的態度作出高度評價。

副處長(管理)馮兆元祝賀剛完成警務技能戰術教官訓練課程的內地公安人員。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