罪案統計數字工作坊

1 張相片


每宗舉報罪案的相關消息都會發送至警隊統計組,這是一個中央數據處理單位,就罪案數字為警隊作出資料統計。這些數字除反映本港整體罪案情況外,亦須作為策略性部署及警務工作計劃的用途,所以十分重要。

對一些駐守刑事單位的人員,於罪案分類的工作上可能會遇到困難,因為他們須按照既定的「計算規則」處理,規則內所制定的是一些統計學細則,以確保記錄罪案時的統一性及一致性。舉個例子,在一宗傷人及嚴重襲擊案中,一班童黨用刀及棍棒襲擊四名男子。其中一名男子死亡而其餘三名男子嚴重受傷。那麼在統計用途上,我們應該計算多少項刑事罪名呢?

以知識分享作為目的,西九龍總部日前在旺角警署舉辦了一個工作坊,力求從統計學角度澄清在統計罪案上混淆之處。刑事總部統計主任應邀為嘉賓講者,以講座形式提供資料,接著是就各種複雜的計算規則進行小組討論。超過八十名來自各分區及總區刑事單位的代表參加該次工作坊,嘉賓講者亦列舉實例說明,令人員對計算罪案的方法加深認識。

籌辦工作坊的西九龍總區情報組總督察區禮堯向《警聲》表示:「這是首次舉辦這類工作坊,旨在提高偵緝人員的知識,讓他們能更準確地把罪案記錄及分類。工作坊為偵緝人員提供在職訓練的機會,尤其是那些剛調往分區刑事單位的人員。工作坊亦為警隊統計組的文職人員與偵緝人員之間提供一個平台,透過直接的溝通使計算規則內含糊之處變得清晰。」

總括而言,工作坊不僅讓出席者完全了解計算規則的基本原則,也改善了警隊統計主任及西九龍總區偵緝人員之間的聯繫。

西九龍總區辦工作坊,從統計學角度澄清統計罪案上混淆之處。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