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事務科人員赴南韓受訓

1 張相片


國際刑警組識秘書處於今年九月在韓國首爾舉行為期四天的 「國際刑警全球通訊系統I-24/7訓練課程及工作坊」,藉此加強各成員國打擊跨境犯罪活動的能力。聯絡事務科偵緝高級警員陳志安及女偵緝警員甘淑芬獲派往南韓,參加這項盛事。

「I-24/7」是國際刑警組織秘書處為其一百八十六個成員國引進的一套先進聯絡系統,採用加密技術,讓成員國安心透過互聯網,交換信息。不論是交換刑事情報,還是在快速應變的層面上,「I-24/7」均能發揮卓越功效,大大提升回答查詢的效率和準確度。國際刑警組織的資料庫目前備有遺失或失竊旅遊證件、失車,以至逃犯的指模、相片和DNA等個人資料,有助各成員國靈活應變,聯手採取有效行動,打擊跨境罪行。

出席該次工作坊的三十六名學員,分別來自內地、印度、印尼、馬來西亞、菲律賓及新加坡等二十一個成員國;他們聚首一堂,了解 「I-24/7」系統的最新發展及新功能。工作坊為亞洲地區的中心局代表提供良機,共同探討這個全球通訊系統的未來路向。

緊湊的培訓過程後,學員還須通過模擬測試,結果聯絡事務科兩名人員均順利完成測試,並獲頒發結業證書。

陳志安表示,能夠參與這項海外培訓課程,至感榮幸。課程不單增強其專業知識,更讓他感受到警隊管理層對初級警務人員的支持。他順利完成這項全球通訊系統的培訓課程,足證人員不論任何職級,均具高水平的學習能力,願意接受各種挑戰,精益求精。

香港社會及地理環境獨特,陳志安更以生動有趣的手法,向其他學員介紹香港及香港警隊的工作,使不少學員聽後均表示「很想來香港作訪問」。

另一名參加者甘淑芬認為課程內容豐富,能引發學員進一步思考。她尤其珍惜與各國執法人員聚首、交換心得和分享實務知識的機會。她更向其他學員介紹香港警隊及聯絡事務科的卓越成就,包括成功逮捕多名干犯嚴重罪案的逃犯,並交回國際刑警組織的有關成員國等。對她來說,這是一次難忘之旅。

陳志安和甘淑芬均認為,「I-24/7」是調查跨境犯罪活動的重要工具;為取得有關資料以協助調查工作,警隊人員可向聯絡事務科提出查詢國際刑警組識資料庫的要求。歡迎同僚致電2860-84242860-2813向聯絡事務科查詢,或登入警隊內聯網,瀏覽聯絡事務科的網頁。此外,警隊內聯網設有連結,可以直接登入國際刑警組織的網頁。

聯絡事務科女偵緝警員甘淑芬(左一)、國際刑警組織執行委員會委員朴起輪(中),以及聯絡事務科偵緝高級警員陳志安。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