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警務工作》撮要報告系列
維持最強前線警力
高姿態執行警務工作

0 張相片

警隊一直維持強大的社區巡邏警力,以配合市民對警察服務的需求和遏止罪案。街上的巡邏人員亦為增強警民接觸提供了強而有力的基礎。

根據二○○六年年底的資料,警察人手(不包括輔警人員)與人口比率是每十萬名人口計算有三百九十名人員。而防止罪案的一項主要策略便是維持強大的巡邏警力,並高姿態地進行以情報為主導的行動。

警隊提供全日二十四小時街上軍裝巡邏服務,並調派由軍裝巡邏小隊組成的便裝特遣分隊重點打擊區內嚴重治安問題。此外,警隊的衝鋒隊及警察機動部隊還會向軍裝部人員提供支援,充當額外資源,協助加強一般反罪惡巡邏和進行特別行動,例如進行反入屋爆竊行動。警方對任何求助要求都會迅速回應,並會盡量調配資源辦理調查工作。

交通部人員在道路上執行交通執法及管制行動,並在不同地區高調對付醉酒駕駛及非法賽車。

總區警察機動部隊大隊、衝鋒隊、分區特遣隊人員、交通部人員、總區/區/分區偵緝及特別職務隊不時根據情報,預先籌劃行動以針對色情、毒品、三合會及非法賭博活動。

所有這些都顯示警隊有充足的前線警力,可以隨時調配整合不同層次的資源推行防止罪案工作。

參考刊物(可於警隊圖書館借閱)

* 香港警務處 (2006)「建立夥伴合作關係 打擊罪案」,載於《香港警察年報2006》,12-23頁。

《香港警務工作》撮要報告系列(十一之七)


<<返回特寫>>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