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互聯網系列
寵物與心理健康
動物輔助治療

0 張相片

近年若干團體致力提倡動物輔助活動,你可能從不同的媒體看過有關「狗醫生」或「貓醫生」等的介紹,一些通過性格及服從能力評核的動物,會定期探訪醫院、學校、兒童院和護老院等地方,為人們帶來歡樂。

動物輔助治療

動物輔助治療是指專業的醫護或輔導人員在治療過程中利用動物協助,來改善人的身體活動、社交、情緒及認知能力等。

物理治療師利用狗隻協助進行訓練活動,來鼓勵中風的康復者練習站立和步行便是一個例子。在外國,不少醫院、復康機構和院社都有引入動物輔助治療來協助不同的病者或老人。

美國動物輔助治療倡導機構 Delta Society 提出因應不同人的需要,動物輔助治療的目標可分為以下四類:

1. 身體活動
  * 改善肌肉活動能力
  * 改善輪椅技巧
  * 改善站立平衡

2. 精神健康
  * 增加語言的互動溝通
  * 增強專注能力(例如:集中注意力、專注在一個任務上)
  * 發展休閒或遊戲技能
  * 提昇自尊
  * 減輕焦慮
  * 減低寂寞感

3. 教育
  * 增加詞彙
  * 改善概念的認知(例如:顏色、大小等等)

4. 誘發動機
  * 加強參與小組活動的意願
  * 改善人際間的互動溝通
  * 增加運動

因為生防疫考慮,動物輔助治療在香港仍未算普及,大部分的醫療機構對引入動物協助活動或治療仍有不少限制。現在只有少數醫院容許動物醫生探訪。

雖然動物輔助治療還未普及,但在筆者的輔導工作中,發現有些人從飼養寵物的經驗中,慢慢得到情緒的改善。下期《抑鬱•狗與我》就讓一名同事分享她飼養寵物的故事。

心理服務課刊物供索閱

心理服務課最新出版的刊物「平衡執法人生、學習心理才能」輯錄了過往在《警聲》刊登有關警務工作壓力及警察心理學的文章。歡迎有興趣的同事索取。數量有限,每人限取一本。有興趣者,請聯絡心理服務課,電話:2866-6206或電郵psg-gr@


<<返回健康生活>>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