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加國際執法人員學院課程
兩人員獲益良多

1 張相片


美國政府聯同泰國政府攜手在泰國曼谷設立一所「國際執法人員學院」,為執法人員提供專門課程,以增強東南亞國家執法機關的工作能力,及各執法機關之間的合作,從而共同打擊跨國犯罪。該學院於一九九九年成立,現已有超過五千名世界各地的執法人員參加過有關打擊毒品、反恐、網上罪行、金融及其他跨國罪行等課程。

香港警隊最近獲邀,並首次派員參與該學院的罪案現場調查課程。於七月中旬,駐守大埔警區的女偵緝高級督察劉鴻燕,及旺角警區的偵緝高級督察黃祖成獲派參加該學院兩星期的專門課程。

課程由美國聯邦調查局主辦,旨在加強執法人員在嚴重罪案現場的調查能力。除香港外,另有十個國家及地區包括汶萊、柬埔寨、印尼、老撾、馬來西亞、菲律賓、東帝汶、越南、澳門及泰國本地分別派出調查人員、法證及司法人員共三十五名代表參與課程。

該密集課程由四名美國聯邦調查局資深探員講授,課程範圍包括在嚴重罪案現場經常要處理的各種事項。講者透過演講,示範及實習形式與學員分享聯邦調查局處理罪案現場的調查方法。課程內容亦涵蓋「罪案現場的記錄及管理」、「尋找法證證據」、「血濺分析」、「子彈彈道重組」及「爆炸現場調查」等範圍。

課程重點在於對法證證據的認知、尋找、保存及檢取。聯邦調查局探員示範了不同的方法,及教導學員使用聯邦調查局的裝備提取法證證據,包括用蒸氣方法提取隱藏指模,用磁粉提取人體上的指模,使用光譜儀器尋找隱藏指模及體液證據。在罪案現場調查亦經常遇見痕跡證據,包括鞋印及工具痕跡等。講者亦向學員展示聯邦調查局的鑄模工具,以提取鞋印及工具痕跡。

自海外受訓完畢回港後,劉鴻燕與《警聲》讀者分享此行的體驗,並高度評價該課程,她表示從課程中得益不少及將會在日後調查工作中使用部分所學得的知識。黃祖成亦表示認同,及對於聯邦調查局記錄罪案現場的系統留有深刻印象,並對刑事調查的方法有了新的體會,有助日後工作。再者,從課程中體會到不僅只是美國聯邦調查局,更了解到鄰近東南亞國家的調查能力。兩名人員同時表示此行結識到來自不同國家、地區的執法人員,從而建立了良好的人際網絡及強化互相之間的合作,有助共同打擊跨國罪案。

高級督察黃祖成及劉鴻燕參加「國際執法人員學院」課程後,表示得益不少。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