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踐多專業合作
新界南推展保護兒童工作

1 張相片


虐待兒童是一項極其複雜的社會問題,要做好保護兒童的工作,實有賴社會不同機構,包括警隊、社會福利署、醫院、學校及其他非政府組識的通力合作、才可達致理想的效果。

新界南總區虐兒案件調查組在細心分析案件揭發的方式後,發現大部分的案件都是於學校內由教師和駐校社工揭發。但教師和駐校社工未必接受過有關如何處理所揭發虐兒案件的訓練,所以他們有時亦會顯得手足無措。在一些嚴重的性侵犯案件中,揭發案件的教師和駐校社工處理受虐兒童的方法甚至可能影響日後警方的取證及檢控工作,以致受虐兒童的可信性於法庭上受到辯方律師的攻擊。

新界南虐兒案件調查組因而主動發信予新界南總區三百多間中小學及幼兒園,安排派員到各校舉行一個關於如何處理虐兒案件的專題講座。人員希望透過講座加強教師和駐校社工對虐兒案件的認識並藉此建立與校方直接溝通的渠道,從而貫徹新界南刑事總部二○○七年行動策略──積極與社區合作。

迄今,新界南虐兒案件調查組已舉行超過四十個講座,超過一千二百名教師和駐校社工參與講座並表現積極。回收的問卷顯示超過百分之九十八的聽眾認為講座達到預期目標。由於反應良好,新界南虐兒案件調查組將會於年底及明年繼續舉行有關講座。

新界南總區虐兒案件調查組主動派員到區內學校辦如何處理虐兒案件的講座。

  • 只有中文版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