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專輯

考察社區警政
加強與新西蘭警隊聯繫

4 張相片

推動社群參與是處長策略行動計劃二○○七年至一○年的其中一個策略方針。總督察陳國基和女總督察陳詠美於十一月十八至二十四日期間,帶領四名警長─陸家豪、洪佩思、謝錦揚及廖東松,訪問世界知名的新西蘭警隊,考察社區警政課題。考察團觀摩了新西蘭警隊的社區警政策略,如何與夥伴合作建立更安全的社區,加強公眾信心和探訪了一所以社區警政為重點的警署。

今次是警隊第一次派考察團到新西蘭。新西蘭駐北京聯絡官John Doyle在考察團出發前兩周到港介紹今次行程。新西蘭警隊助理處長Jon White和皇家新西蘭警察學院院長Michael Wilson特別用傳統的歡迎方式迎接考察團,象徵雙方的交往開展新的一頁。

新西蘭警隊的高層和專家分享他們的視野和經驗時,亦介紹了他們成功的意念,內容包括助理處長Grant Nicholls發表的二○一○年策略計劃、警司Hamish McCardle談論的警隊條例檢討和新西蘭警隊路向、警司 Bill Searle講述的社區警政定義和策略、警司 Bill Harrison 講解的青少年警政、女警司Paula Rose主持討論的性別異同和策略顧問褚克峰講解的種族事務等,為考察團到警署探訪時提供重要的背景資料。威靈頓市Lower Hutt 地區指揮官Richard Chambers則講解了警方如何和其他參與者建立更安全的社區。考察團亦在Kapiti警署和專責社區警政的警員探討他們的工作和參觀警署的建設和設施。

警長陸家豪說:「新西蘭警隊有一個清晰的社區警政定義,策略專注夥伴合作、參與、優次和保護。這四個方向為社區袪除了疑慮,集中和加大了新西蘭警隊、社區和各參與者的合作力度。」

女警長洪佩思表示:「在一個有不同種族、族群和文化背景的地方建立一個更安全的社區並不容易。但是,夥伴的合作和投入服務的決心將可令目標成功。」

警長謝錦揚說:「我知道建立一個更安全的社區可以增加公眾的信心。我們必須清楚社區的需要,為他們提供服務。所以我們要和他們保持緊密聯繫。」

警長廖東松表示:「社區為本的警署和專責的社區警政警員意念或許不能完全適合香港警隊。但是,融入社區是未來的方向。」

課程完結之前,陳詠美對皇家新西蘭警察學院的教官和學員講述機動部隊的訓練、公眾秩序和人群管理的技巧。她亦分享了警隊處理二○○五年十二月在香港舉行的世貿會議時的經驗。陳詠美說:「他們覺得有關資料非常有用,所以他們想來港加深了解。」她亦說:「新西蘭警隊十分有前瞻性,在不同族群人口增加前,社區警政模式已設立。」

考察團亦藉著這個黃金機會加強與新西蘭警隊的聯繫,加強了今年六月新西蘭警務處長Howard Broad和助理處長 Jon White到訪香港警隊時建立的合作關係。聯絡事務科總督察陳國基和新西蘭國際刑警首長 Phil Foster會面,認同雙方警隊都熱切期待加深不同領域上的合作。之後,新西蘭警隊國際服務組的警司Stuart Wildon和Jacquelyn Goodwin女士向考察團講解他們的國際警務和海外社區警政情況。督察Soni Malaulau亦講述了「太平洋地區的預防家庭暴力計劃」詳情。

接待考察團的Peter Kemp 先生和Patricia Mayo女士稱讚考察團充分發揮了香港警隊大使的角色。總結來說,是次考察擴展了人員的學習機會,令他們大開眼界;加強了雙方的聯繫和合作,及啟發了香港警隊在社區警政上的研究發展和見聞。

皇家新西蘭警察學院院長歡迎香港警隊代表到訪。

新西蘭警隊以當地傳統歡迎儀式接待香港警隊代表。

總督察陳國基和陳詠美致送紀念品予新西蘭國際刑警首長。

陳國基將三份警隊刊物送給新西蘭警隊助理處長。


<<返回圖片專輯>>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