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龍城警區積極推行宣傳
打擊電話騙案

1 張相片


九龍城警區電話騙案專案隊發現近日若干電話騙案中,騙徒在假扮受害人子女或親屬時,能夠講出受害人某一家庭成員的名字或花名,藉此令受害人相信而受騙。因此,專案隊相信騙徒可能在犯案前經某些途徑獲得受害人某些家庭成員資料。九龍城警區因此於本月初在警察公共關係科及港台協助下,拍攝一輯《警訊》宣傳片,提醒市民這個新趨勢。

九龍城警區一直有計劃及部署打擊電話騙案,在宣傳和教育方面,警區定期在區內屋苑,休憩公園及長者經常活動和聚會的地方派發傳單及作警車擴播,亦曾經主動以電話方式提醒長者提防電話騙案。警區亦獲得區內各銀行合作,在分行張貼海報,在受害者被騙前的最後機會提醒他們不要輕易存錢入陌生人的戶口。警區亦會發嘉許信給予每名能夠悉破騙案的市民,鼓勵他們積極提醒家人及朋友防範同類騙案。

調查所得,騙徒只與受害人在電話接觸而不露面,而且騙徒多數是從國內以無需登記用戶資料的手提電話卡致電受害人,加上所涉及的銀行戶口都是向他人購買,而案件中被騙的金錢大部分都是在深圳的櫃員機或在香港一些沒有閉路電視的櫃員機提走,故增加了追查幕後主腦的難度,惟九龍城警區已設立資料庫去分析每宗案件及每一個被捕人的關係,亦會繼續進行監察及與各區電話騙案專案隊交流情報,找出犯罪集團主腦及打擊電話騙案。

九龍城警區拍攝一輯《警訊》宣傳片,提醒市民電話行騙的手法。

  • 只有中文版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