滅罪好市民獲嘉許

1 張相片


四十一名曾協助警方撲滅罪行的好市民,於十二月六日在「好市民獎頒獎典禮」上獲嘉許。

當中包括一名獲全年最高榮譽獎,即「最傑出好市民獎」的得主,而其餘三十六名男士和四名女士則獲頒「好市民獎」。

「好市民獎頒獎典禮」每年舉行兩次,由警察公共關係科主辦,香港總商會全資贊助。

獲頒「最傑出好市民獎」的蔡富祥於去年六月二十三日,協助警方追捕持刀行劫的匪徒。

當日午膳時間,兩名珠寶商人拿著三百萬元珠寶返回位於佐敦的公司時,被三名持刀男子襲擊,搶去財物。身為保安經理的蔡先生立即用鐵管上前制止賊人。匪徒斬傷蔡先生後逃離現場。雖然身負刀傷,蔡先生仍然奮力追捕賊人。警方其後根據情報成功拘捕六名非法入境者,其中兩人涉嫌與上述案件有關,被控以行劫罪。

蔡先生獲贈一面獎牌和三千元獎金;而每名「好市民獎」得主則獲發獎狀和二千元獎金。

署理處長馮兆元讚揚得獎者在案件中表現機智勇敢。他表示「好市民獎」計劃切實印證了市民對香港警隊的支持,與警方攜手撲滅罪行,亦顯示警隊與社區的合作有效打擊罪案。

出席頒獎典禮的主禮嘉賓還有香港總商會人力委員會副主席李繩宗,以及撲滅罪行委員會委員方剛。

李繩宗表示,香港總商會早於一九七三年開始贊助「好市民獎」計劃,每年平均頒發獎項予八十多名勇敢、正義的市民,表揚他們對維持香港繁榮安定的貢獻。

沈幹爭是其中一名「好市民獎」得主,他協助警方拘捕三名串謀詐騙的男子。

二○○七年一月十九日,沈先生接獲一名男子的電話,要求沈先生協助出售一批在地盤掘到的金器,沈先生於是與三名男子會面。其間沈先生懷疑這是一個騙局,便藉詞離開。一月二十三日,三人又再致電要求見面,沈先生於是報警,並於翌日在警方的監視下與該三名男子會面。警方其後拘捕三人,起出大量假金器,證實他們與另外兩宗類似案件有關,涉及金額達五十九萬元。三名被捕男子承認串謀詐騙罪,分別被判入獄兩至三年。

警方在這些好市民的協助下,拘捕了五十多名疑犯,涉及傷人、行劫、詐騙、盜竊和違反公眾體統等罪行。

多名曾協助警方撲滅罪行的好市民獲「好市民獎」。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