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

制定策略行動計劃
再創佳績

 

「策略行動計劃2008-2010」最近已跟《策略方針說明文件》一併公布,標誌著警隊規劃未來過程中的一個重要里程碑。

處長鄧竟成表示,策略方針是指警隊須在日後聚焦的主要管理範疇。


處長鄧竟成於策略行動計劃的序言中指出,策略方針是指警隊須在日後聚焦的主要管理範疇。警隊高層管理人員一致同意,有關範疇的工作將會是警隊繼續實踐「使香港是世界上其中一個最安全及穩定的社會」這個抱負的關鍵。

處長重申四個策略方針是「推動社群參與」、「提高警隊人員的個人及專業質素」、「強化全警隊刑事情報收集」及「支援前線組別」。

在談及整個規劃過程時,鄧竟成表示:「我們是經過一個規劃及覆檢過程才得以確定上述策略方針。在過程中,我們全方位審視了當前形勢及環境,並就未來趨勢及警隊在日後會面對的轉變和挑戰作出預計。經過一連串與處長級人員晤談和會議,進行了開放及坦誠的討論後,我們確定了警隊面對的最重要策略事宜。上述策略方針是我們因應該等事宜所作的部署,而每項策略方針的內容均為警隊日後在策略及行動層面上的行動計劃奠下基礎。」

處長接著詳述每個策略方針。

推動社群參與

「推動社群參與」肯定及進一步確認警隊致力貫徹以市民大眾為本的警政方針。鄧竟成說:「隨著香港社會的轉變,我們相信要有效地推動社會各階層參與會愈趨重要,故此我們在這方面的工作必須加強。如上所說,我們充分了解到警隊上下已實行了很多優良的社區警務措施,而我們也認同各單位在這方面的進展。因此,在推行這個策略方針時,我們的目標是再接再厲,在原有的基礎上務使全體警隊人員齊心推動社群參與。」

提高警隊人員的個人及專業質素

在談及第二個策略方針,鄧竟成指出:「這個策略方針確認了警隊的最重要資產 - 警隊成員。在過去多年我們已在發展各人員的個人及專業質素方面有頗大的進展。我們不斷推廣警隊的價值觀,並強調警隊人員必須具有專業責任感,不論他們是否正在執行職務。這個策略方針代表著我們對警隊價值觀的進一步承擔,並提出了在如何發展警隊人員質素方面精益求精。藉著不斷的努力讓警隊人員對社會責任有更深入的了解及向他們推廣這個概念,再肯定我們對社會的承擔。」

強化全警隊刑事情報收集

鄧竟成表示,這個策略方針配合警隊以情報為主導的警務策略,並且是為因應多個影響警隊的重要發展所作的回應。

他補充:「我們了解到在收集刑事情報的工作上近年來已變得愈來愈複雜。此外,從警務角度來看,社會及法例的改變已令我們在準確掌握社會情況的工作上更具挑戰性。然而,有效的刑事情報仍舊對我們防止及偵破罪案十分重要。因此,這個策略方針的目標是強化警隊刑事情報系統,並更新情報收集技巧和進一步提供支援,以促使所有警隊人員更加投入收集刑事情報的工作。」

支援前線組別

處長指出,前線組別擁有警隊最多的人力資源,也是最常接觸市民大眾並為他們提供專業服務的最重要部分。前線組別的人員秉承警隊傳統的警務策略,提供高姿態的軍裝巡邏,為緊急事故作出快捷及有效的回應,並對案件進行適時及有效的調查,為警隊的成就作出建樹。

他說:「這個策略方針確認前線組別的人員需要最好的支援,以確保他們在執行職務時有充分的準備。此外,他們也需要有明確的工作目標。為使他們能充分發揮個人潛能,我們必須全面肯定及表揚前線人員的重要性及貢獻。」

四位綱領監督會親自督導其中一項策略方針,以配合策略行動計劃,即監管處處長負責「推動社群參與」;人事及訓練處處長負責「提高警隊人員的個人及專業質素」;刑事及保安處處長負責「強化全警隊刑事情報收集」,以及行動處處長負責「支援前線組別」。

制定方案配合策略方針

處長鄧竟成進一步指出,在「策略行動計劃2008-2010」內,每個策略方針均有多項主要方案配合。制定這些主要方案是要協助警隊實踐目標,力求在可行的情況下盡快取得合乎實際的進度。這些方案內的措施,也會成為日後方案及長遠持續成功的基礎。

處長表示:「隨著我們的注意力由策劃轉為實施,策略行動計劃的成功,多半視乎我們如何把主要方案付諸實行。主要單位及單位指揮官須檢討本身的計劃,確保他們符合策略方針及策略行動計劃。策略行動計劃內部份主要方案的工作須要各主要單位承擔,因此,必須列入主要單位及單位行動計劃。」

鄧竟成並提醒各指揮官:「各級指揮官有責任確保屬下人員充分認識策略方針及策略行動計劃。此外,也必須向人員訓示相關的主要單位及單位行動計劃,人員必須明白和了解自己在實踐目標方面所扮演的角色。」

「策略行動計劃2008-2010」標誌著警隊規劃未來過程中的一個重要里程碑。


《警聲》編輯部
 
編輯: 刁瑞培 (2860-6171)
 
記者: 方向明(2860-6172)
歐陽渝(2860-6173)
 
攝影: 孫國良 (2860-6174)
朱家德 (2860-6175)
 
《警聲》傳真機號碼: 2200-4309
 
地址: 香港灣仔軍器廠街一號
警察總部警政大樓十樓
 
警隊網頁網址: http://www.info.gov.hk/police
 
電子郵件地址: sio-off-beat-pprb@police.gov.hk
 
下期截稿日期: 二○○八年一月二十二日
 

<<返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