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生活教育系列
戰勝誘惑─
協助青少年面對成長中各種吸引

0 張相片

港島及水警福利辦事處與港島總區日前舉行家庭生活教育講座,講題為「戰勝誘惑──協助青少年面對成長中各種吸引」,邀請到香港青少年服務處資深社工李淑輝主持。以下為講者提供該次講座內容的撮要:

孩子在成長過程會遇到不少挑戰,除了學業前途的抉擇,就是面對成長中,難以抗拒的吸引。父母與其千方百計阻止,倒不如幫助孩子從以下範疇中,達到自我過濾和抗衡來自四方八面成長吸引的力量。

健康正面的個人形象

「瘦才是美」「越多消費越顯身貴」這類信息包圍著孩子,少一點定力也容易被動搖。孩子對自己有信心,不看輕自己的能力和價值,是來自父母自小對他的評價和肯定。讓孩子眼望四方,不局限在自己的世界內,學會珍惜身邊一切,個人價值不建基於片面和轉眼即逝的物質和美貌上。

積極樂觀的人生態度

當孩子遇到生活中大大小小的不如意時,他會否怨天尤人、自暴自棄?躲起來上網打機等、假如父母從小協助孩子建立積極的態度來處理任何挫敗,縱使有不開心的時刻,讓他能夠開心見誠地跟父母師長分享,甚至學習告訴自己,一次挫折不等同人生完蛋。

反思且具批判性的思考能力

「凡事都可行,但不都有益處」。面對身邊種種吸引時,究竟孩子是不假思索,照單全收?還是稍為細想?平日生活中,父母不妨透過身邊的事情,給孩子反思的鍛鍊,也許只是一則新聞片段,或是小風波,表面是茶餘飯後的話題,實質可以讓孩子從不同的角度去分析因果、計算成效、權衡得失,最後再作定論。

控制得宜的自制和自律能力

當朋友挑戰孩子去抽煙、高買、群鬥、打機、流連網吧,他有自制能力說「不」嗎?當同時要面對做功課的要求和上網打機的吸引,孩子能否稍為給自己的衝動煞掣,先去完成手頭上工作才去玩樂嗎?愛孩子,為他承擔和付出本是無可厚非,若這樣過火的愛弄到剝削了他學習自律自控的機會,那就過猶不及了!

抗逆能力

若父母愛到讓他「飯來張口」,甚至不惜為孩子擋去或掃除任何不如意,只會鈍化他面對逆境的能力。最重要的是在他遇到逆境時,父母為他心靈貼膠布之餘,也讓他學習「經一事、長一智」,以及如何正面地面對挫折。

小 結

與其要孩子面對吸引時陷入兩難,倒不如幫助他減少出現這樣局面的機會。「逃避少年人的私慾」,孩子生活無所事事而被電視、遊戲機、互聯網吸引去,不如及早協助他培養健康好玩的興趣來充實生活。

此外,強化孩子的支援網絡更是不可或缺,令他遇到任何想不通、處理不來的問題時,能夠快捷地得到適當的援手。保持融和的親子關係,配合孩子成長特性和需要而調節相處和管教方法至為重要。

人事服務及職員關係科褔利服務課


<<返回特寫>>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