寵物與心理健康
抑鬱-狗與我

0 張相片

我是一個患有嚴重抑鬱症的病人,與三隻小狗同住,在藥物的控制及小狗的陪伴下,病情已穩定下來,所以希望和大家分享我的經歷。

抑鬱症成因很多,就現在醫學而言,大部分抑鬱症病人腦部某種神經介質出現平衡問題,但這是否真正原因就無法知道。

嚴重者會對生存沒有興趣,產生輕生的念頭,此時可能要入院治療,因為病人隨時都會自殺。很多時自殺是剎那間的行為,只要能及時制止,必定救回抑鬱症患者的性命。所以入院治療是最適合一些患有嚴重抑鬱症而又獨居的病人。而我就是這類病人。

要一般人照顧一個抑鬱症病人,絕非易事。其中一個原因是病人腦部神經介質出現平衡問題,就像糖尿病人缺乏了胰島素一樣,一定要長期吃藥,以及別人長期的關心、忍耐、體諒和堅持才能康復。所謂「久病無孝子」,試問世間上有多少人可以做到時常體恤和關懷呢?

寵物就不同了。我飼養三隻小狗。牠們沒有說過「我愛你」或「我好關心你」這樣的說話,甚至牠們時常要我呵護與照顧,要我回家時拍拍牠們的頭,拍少其中一隻都不可以。拍得慢一點,其中一隻會吃醋,甚至可能會打架,但牠們知道咬傷我後都會全部靜下來,因為牠們知道做錯了事。

就算牠們有多麻煩和頑皮也好,我很多時都喜歡抱著牠們看電視,與牠們睡覺,每天帶牠們外出散步。

回到家的時候三隻小狗都會叫嚷著要我領牠們外出散步。只要我一打開門,牠們就會一直衝出去,拉著我要和牠們一起極速奔跑。到要返家時,牠們已經倦得無力氣,這時反要我出力拉牠們回家。

當我傷心、落淚的時候,牠們會用舌頭擦去我的眼淚,也會用身體倚著安慰我。當我悶悶不樂時,牠們的大眼睛會望著你,用很好奇的眼神問我在做什麼。甚至當我感到生無可戀、萌生尋死的舉動時,牠們會發狂似的吠起來,把我從死神的呼召喚醒過來。

就是這樣,日子一天一天的過去,煩惱、抑鬱的日子也慢慢變得很安穩、很舒服。雖然照顧三隻小狗是很辛苦,的確用上很多的時間,但生活中的喜、怒、哀或樂,牠們都會伴我左右。或許,這才是真正的長相廝守。或者可以說,狗成了抑鬱症病人的另類「醫生」或「護士」。

在此,我很感謝三隻小狗,令我對生命再有希望,重拾生趣。


<<返回健康生活>>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