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隊測試督導核對表

0 張相片


警隊若要妥善運作,大家必須核查所有系統及程序,確保其行之有效。這項艱鉅的任務,警隊所有人員皆須承擔。不過,核查的數目及範圍,則因各人員的職級及職位而各有不同,差異極大。有些人員可能因為需要核查太多事項,不知如何逐一準確執行;有些人員卻可能因為核查只是偶一為之,或許會有所遺漏。再者,人員晉升或調職到新崗位後,所須要執行的核查,可能截然不同。凡此種種,該從何著手呢?

服務質素監察部總督察麥卓文,在近期一次簡報會上對問題的關鍵一語道破,他對與會的六十多名新界北人員說:「只要大家知道需要執行甚麼核查,以及在何時執行,你便能夠把需要執行的核查編入你自己的時間表,那麼,你便可更有效運用自己的時間,而不會有所遺漏。」

為求幫助人員解決有關問題,一個試驗性的「警隊督導核對表」已經製備,並正由每個總區內的二十名人員試用。核對表是一個以「Excel」軟件編寫的電腦程式,讓人員可以根據自己的職級及職位,取得自己應該執行的核查類別及時間的清單。核對表還會對核查作出簡單說明,並附有連接相關警察通例、程序手冊或其它資料來源的超連結,以便參照所需詳情。

核對表是由退休高級警司趙錦輝,率領新界北人員組成的工作小組聯同服務質素監察部的同事共同制定。該工作小組負責研究所需核對的事項;而電腦程式則由香港理工大學實習生朱文沂設計。

雖然該計劃屬試驗性質,但已為陸上總區大部分人員提供足夠資料,若將該計劃擴展至全體警務人員,則需作進一步修訂。以新界北人員為對象的簡報會,就是要了解他們在進行核查時遇到的困難及他們對該系統的期望。

新界北總區副指揮官孔百德在簡報會上表示:「計劃的目的是給予你們所需,而不是給予我們認為你們所需。」

該核對表的概念普遍受到與會者的歡迎。在簡報會上,孔百德代表助理處長(服務質素監察)向朱文沂頒發感謝狀,表揚她對該計劃的貢獻。有關試驗計劃會繼續進行至一月二十三日。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