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生活教育系列
特殊學習障礙

0 張相片

每個孩子都需要父母的關懷,「學障」孩子則更需要父母擁有知識、諒解及勇氣。十名孩子中便有一名歸此類別。我們得到香港明愛青少年及社區服務提供數篇文章,以提升我們對這題目的認知。今期由翁少燕帶領我們認識和辨別這類孩子。假如你覺得你的孩子可能是其中之一,請致電2417-6471與新界褔利辦事處徐先生。

認識特殊學習障礙

懶!蠢!不用功……是他們的標籤;欠缺認同、不被接納、失去自信……是這些孩子成長的過程。不難想像,他們的童年多不愉快。他們是誰?有甚麼「問題」?他們是有「特殊學習障礙」的孩子。根據統計資料顯示,這些孩子約佔全港學童百分之十至十五,所佔的比例與全球其他國家或城市相若。

甚麼是「特殊學習障礙」

我們不時聽到「學習困難」、「學習障礙」、「特殊學習困難」、「學習差異」、「學習遲緩」等專有名稱,但其意義不盡相同。在香港,只是近五、六年前才開始普遍關注「特殊學習障礙」,在大家對這個課題仍是一知半解的情況下,大家用上不同的名稱及為它下不同的定義,故溝通時非常混亂。

時至今日,不同的專業人士對這個課題仍有不同的認知及理解,但以下的定義較廣泛獲得各界別的認同:

(一)「特殊學習障礙」可分為五大類:包括讀寫障礙、特殊語言障礙、發展性協調障礙、特殊數學障礙及視覺空間感知障礙。

(二)「特殊學習障礙」是先天性的障礙,其腦部出現異常情況。

(三)有「特殊學習障礙」的孩子沒有明顯的殘疾徵狀,他們智力正常,有些甚至比一般人還要高,故經常被形容為「隱藏的障礙」。

(四)有「特殊學習障礙」的孩子可能只單一出現其中一項障礙類別,又或結合多種類別於一身,但每人的類別組合及程度均會有所不同。

(五)有「特殊學習障礙」的人,或許會有其他的問題,如:專注力缺乏症、弱能、自閉症等,這使他們的情況變得更為複雜。

(六)因「特殊學習障礙」是先天性的,故不能治癒,亦不會因年齡增長而消失。但有這種障礙的人士在經過訓練、協調及幫助後,情況會有所改善。例如:以電腦打字代替抄寫。

你是否發現身邊的孩子在學習時也有點特殊困難呢?是時候辨別及幫助他們了。

人事服務及職員關係科福利服務課


<<返回特寫>>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