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九龍總區總部完成主要更新工程
副處長主持啟用典禮

7 張相片

西九龍總區總部完成主要更新工程後,於一月十六日舉行大堂及正門啟用典禮,並由副處長(行動)任達榮主持儀式,逾百名嘉賓出席,包括來自區議會、區撲滅罪行委員會、少年警訊、建築署和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的嘉賓。

任達榮在典禮上致辭說:「西九龍總區警察總部的更新工程,展示警隊致力善用科技、提升效率、關懷市民和同僚的宗旨;有關工程改善了原有的設備、保安系統及消防裝置,是跨部門合作的典範,彰顯了政府部門間的緊密合作。」

他表示,西九龍總部大樓現時的全新面貌,是各人員集體努力及專業精神的成果,是跨部門合作的典範,亦彰顯有關人員保護警隊歷史文物方面的努力。在典禮上揭幕的泥塑灰雕花瓶,原位於在一九二五年建成的前九龍警察總部大樓頂,得政府跨部門和非政府機構的合作,成功修復。

西九龍總區指揮官盧奕基在服務警隊近三十二年後,行將退休前休假。他高興地表示:「從今天起,這具歷史價值的泥塑灰雕花瓶會在本大樓展示,讓我們懷緬、保留與珍惜舊日的美好事物。」盧奕基向警隊博物館、康樂及文化事務署文物修復組,以及八十四歲前警長李佳光致謝。李君在七十年代,用心照顧泥塑灰雕花瓶,警隊誠邀李佳光出席啟用典禮,為表彰他保存花瓶的貢獻。

盧奕基並衷心感謝參與更新工程的各人,並祝願西九龍總區總部全體人員在新的、環境大大改善的大樓工作愉快。

泥塑灰雕花瓶的修復

泥塑灰雕花瓶原位於九龍太子道一百四十二號的前九龍警察總部大樓頂,乃六件相同設計的花瓶裝飾之一,花瓶頂部有玫瑰花雕飾,是當時流行的西式建築物屋頂裝飾設計。

泥塑灰雕花瓶是以黃花泥倒模製成,待曬乾後,以「上海洗水批盪」處理表層。批盪風乾前,在花瓶上雕以花紋,再以「上海洗水批盪」接合花瓶與花葉雕飾間的隙縫,最後以人手打磨而成。

前九龍警察總部大樓於一九二五年由政府建成,最初曾借與拔萃男書院作為臨時校舍,因當時拔萃男書院位於亞皆老街一百三十一號的新建校舍需暫借軍部為上海防軍總醫院。一九二八年,該大樓曾作為警察訓練學校,第二次世界大戰後,於一九四七年則為九龍警察總部。

一九七五年十二月,亞皆老街一百九十號新九龍警察總部落成啟用,舊址拆卸興建地下鐵路太子站,而該泥塑灰雕花瓶獲得保留,由警長李佳光塗以白色油漆保護,置於新九龍警察總部大堂。

一九九二年一月一日,九龍警察總區劃分為東西兩區,東九龍總區警察總部於將軍澳成立,而亞皆老街原址則用作西九龍總區警察總部大樓,泥塑灰雕花瓶保留在大樓內。

去年年底,西九龍總區警察總部進行改善工程期間,在西九龍總區指揮官盧奕基促成下,人員經鍥而不捨的努力,成功發掘泥塑灰雕花瓶背後的故事;得跨部門的緊密合作,由警隊博物館、康樂及文化事務署文物修復組及文物修復技術顧問周永強提供專業知識及技術,以現代科技把花瓶修復成原狀。今年一月十六日,為已有八十三年歷史、經全面修復的花瓶揭幕,在更新的西九龍總區警察總部大堂展示,期望花瓶可再有另一個八十三年。

副處長(行動)任達榮與西九龍總區指揮官盧奕基主禮。

副處長(行動)任達榮與西九龍總區指揮官盧奕基為更新後的總部大堂揭幕。

副處長(行動)任達榮在西九龍總區總部完成主要更新工程後表示,該項工程「彰顯了政府部門之間的緊密合作」。

副處長(行動)任達榮與西九龍總區指揮官盧奕基為修復的泥塑灰雕花瓶揭幕。

盧奕基於儀式後親手植樹,紀念開幕盛事。

八十四歲的前警長李佳光(左三)在任時用心照顧該泥塑灰雕花瓶,令它今日可光芒再現。

翻新後的西九龍總部大堂。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